讓原創圖畫書滋養更多孩子的童年(書裡書外)

 陳  暉

2020年04月28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圖畫書的方寸天地中匯聚想象力、思考力和創造力。用中國圖畫書講好中國故事,原創圖畫書的未來讓人期待

  

  最近,業內原創圖畫書2019年度排行榜揭曉,《一條大河》《兩個天才》《大船》等10部圖畫書上榜。這些異彩紛呈的年度代表作品,反映出中國本土圖畫書創作繁榮、佳作頻出的新氣象。

  圖畫書運用圖、文兩種符號傳遞信息、講述故事,重視創意及視覺設計,具有藝術品的形態,能夠給予讀者獨特、豐富的閱讀體驗。優秀圖畫書兼具思想內涵與文化底蘊,饒有情趣,適合兒童讀者閱讀欣賞。近30年來,世界各國優秀圖畫書被大規模引進,為中國孩子帶來文質兼美、文化多樣的閱讀資源,也為中國圖畫書的本土創作提供經驗。尤其近年來受國家扶持政策的積極影響,在作家、畫家、出版社以及閱讀推廣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圖畫書產業快速成長,成果豐碩。

  圖畫書藝術水准提升明顯。2018年的《別讓太陽掉下來》《鄂溫克的駝鹿》《外婆家的馬》《哪裡才是我的家》,2019年的《一條大河》《兩個天才》《大船》《小美的記號》《回鄉下》《如何讓大象從秋千上下來》等是其中代表。這些作品題材豐富,故事生動,圖畫精彩傳神,文字鮮活靈動,圖文有機交融,裝幀設計獨具匠心,受到讀者好評。《一條大河》繪畫風格大氣磅礡、激情澎湃,不但能夠讓讀者領略黃河一路奔騰入海的恢弘氣勢與萬千氣象,還能一覽黃河流域古往今來的歷史文明,體悟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與博大精深。《兩個天才》頗具想象力和游戲感,圖畫細節繁復、表現力強,人物言行夸張,於戲謔和荒誕中暗藏寓意。《大船》畫面飽滿絢爛,通過一艘大船的生命歷程,展現一個漁村的發展變遷。全書描繪了人類與海洋共生方式的與時俱進,蘊含創作者對海洋文明的深切思考。這三部作品的創作者來自中國圖畫書隊伍的老中青三代,折射出創作者共同發力、后勁十足的梯隊構成與蓬勃面貌。

  著眼未來,中國原創圖畫書尚有許多需要深耕的領域。外國圖畫書在一段時間內吸引了中國小讀者,但其文化背景與中國讀者有所隔膜。表現中國兒童熟悉的景象物象、引發小讀者共鳴,是中國原創圖畫書的優勢。需要注意的是,城鄉發展有異、地域文化不同,當代中國兒童的生活是有差異的。原創圖畫書作者不能以想象或自己熟悉的有限視角,取代世界的廣大與生活的豐富。時代呼喚創作者深入到不同的兒童群體中,創作出表現不同生活面向的優秀作品。

  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描繪中國人的世界觀和情感世界,有益於孩子們從小建立起自我文化認同和民族自豪感。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一直是原創圖畫書的重要題材。原創圖畫書常以熊貓、飛龍、年獸等傳統符號性形象為主人公,以絲綢、瓷器、京劇、武術、詩詞歌賦、琴棋書畫、春聯燈籠為具體物象,以食物服飾、文物古跡、節氣節俗等為內容取向。未來的創作如何在敘事上跳出既有程式窠臼,在畫面上表現中國文化風採、傳遞醇厚綿長的韻味,讓中國氣象浸潤畫中風物和人物儀態,是有待創作者完成的功課。

  與其他兒童文藝創作一樣,圖畫書創作也要始終秉承先進的兒童觀。兒童觀有相對恆久穩定的部分,如兒童天性、兒童成長規律﹔兒童觀也有隨時代變化而變化的部分。在創作時要想做到切實堅守兒童立場、尊重兒童,就需要創作者把握住兒童觀中的變與不變,不斷更新自己對當代兒童的認識,找准兒童對於圖畫書的興趣點,激發兒童讀者的閱讀興趣。

  這兩年的圖畫書越來越注重媒材及裝幀設計的創新。或在開本與版式上縱橫切換,或採用散頁、折頁、揭頁、鏤空頁,或在繪畫中疊加使用雕刻、布藝與拼貼,或集成各種物料,或加入發光發聲、光影透視等效果。種種探索體現出原創圖畫書的創作熱情,或將對小讀者具有一時的吸引力。如何遵從適切原則,不為花樣翻新而翻新、不過度炫技,而讓設計元素自然生發於作品內容本身,圖文有機融合,讓裝幀設計起到畫龍點睛之用,則有待更多的創作實踐。

  評價一部原創圖畫書,有很多角度。比如,作品思想及藝術整體質量、圖文交互的敘事水准、創意設計的完成度、兒童審美與接受、具體主題的有效傳達,等等。每一個角度,都可以成為原創圖畫書創作的發力點。每一點都精心打磨,方可托舉出一部具有經典品質的傳世之作。這需要創作者不斷苦練內功、厚積薄發,需要編輯、作者等各界人士精誠合作,在圖畫書的方寸天地中匯聚想象力、思考力和創造力。用中國圖畫書講好中國故事,滋養更多孩子的童年,我們期待中國圖畫書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20 版)

(責編:杜佳妮、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
  5.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