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兩會“藝”起聊系列訪談之三

陳崎嶸:期待中國網絡文學的第三次躍升

李菁、杜佳妮
2020年05月22日07:5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藝戰“疫”,凝聚起磅礡力量。受疫情影響而推遲召開的2020年全國兩會,必將承載人們更多的期待。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文娛部推出原創訪談欄目“兩會‘藝’起聊”,邀請文化藝術領域的代表委員,分享他們的議案提案,與網友“藝”起聊兩會。

陳崎嶸。受訪者供圖

本期做客的嘉賓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協網絡文學委員會主任陳崎嶸。

嚴打盜版行為 打造網文創作新態勢

人民網文娛:今年全國兩會,您准備了哪些提案?

陳崎嶸:我的主要提案是《關於制定重大疫情災害防治與管控法律的建議》。建議將此次黨和政府領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經驗,轉變為社會治理的規制。

第二個提案是《關於希望主管部門關注解決當下網絡文學發展中幾個重要問題的建議》。其中包括:探索國有資本進入網絡文學平台的多種形式和途徑,明晰網絡作家的社會職業身份,協調處理網絡作家與網絡文學平台的權益關系,嚴厲打擊網絡文學盜版等。

第三個提案是《關於設立中國詩詞日的建議》。我個人認為此事很有意義,今年舊案重提,希望有一天落地成真。

人民網文娛:醞釀近10年的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正正式啟動,並於4月26日提請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這對推動中國網絡文學版權保護方面有哪些作用?

陳崎嶸:全國人大常委會對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正工作極其重視,廣泛征求各方意見,竭力集中民意民智。對於網絡文學界而言,著作權法修正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我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正一事,本身就給全社會一個明確而強烈的信息:高度重視著作權。

此次人大常委會審議的著作權法修正案草案,具有兩個顯著特點:一是針對信息時代、互聯網條件下的著作權問題,作出了一系列新的法律規定,使過去一些模糊界限變得清晰,有法可依﹔二是對侵犯著作權的違法行為,加大了處罰力度,由此提高了違法者的違法成本。相信隨著著作權法的正式實施,我國網絡文學行業中的盜版現象將得到有力遏制和打擊。

人民網文娛:近年來,短視頻等其他娛樂形式興起,有觀點認為網文發展走到了“瓶頸期”。您怎麼看網絡文學的創作態勢?

陳崎嶸:網絡文學界很早就在談論網絡文學的“瓶頸期”問題。我國網絡文學經過20余年發展,現在出現一段平緩期或曰“瓶頸期”,實屬正常。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短視頻興起,只是其中之一。中國網民人數日漸見頂,文化娛樂時間碎片化切割,網絡文學跨域傳播的局限,網絡作家創新能力的衰減,缺乏積極的扶持機制與政策等,都是重要原因。但我對網絡文學發展態勢並不悲觀,網絡作家們在創作上正在尋求新的突破與超越,正在探索一條玄幻與現實融合、自身發展與社會標尺一致的新路,待這種糅合與貫通達到新的高度時,就是中國網絡文學創作的第三次躍升。

陳崎嶸。受訪者供圖

把握“量”與“度” 推動網文創作良性循環

人民網文娛:您認為當下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的特點有哪些?

陳崎嶸:現實題材創作整體崛起,其特點有三:對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的共識度越來越高﹔現實題材作品量增質升,涌現出一批思想性、藝術性、網絡性俱佳的優秀原創作品,受到社會肯定、專家贊譽、網民歡迎﹔在汲取傳統文學現實題材創作經驗基礎上,努力探索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新路新法。

人民網文娛:如何看待網絡文學“粉絲化”趨勢?

陳崎嶸:“粉絲”及“粉絲”現象,是當下社會文化的重要表征。網絡文學是為網民而創作的文學,從某種角度說,也就是“粉絲文學”。“粉絲”是網絡作家創作的精神動力、情感動力和經濟動力,是網絡文學創作的引領力量與糾偏力量之一。我們要肯定“粉絲化”的積極作用,同時加強對網絡作家的引領,對讀者的引導,防止“粉絲化”可能出現的偏頗。

人民網文娛:最近閱文集團與網文作者的合同引起了廣泛關注,您怎麼看待此事?

陳崎嶸:風物長宜放眼量。我國網絡文學能形成現在的局面和聲譽,實屬不易,值得各利益攸關方倍加珍惜、共同維護。網絡文學平台和網絡作者及其他從業者是命運共同體,要把握好“度”,掌握好“黃金分割線”。網絡文學尚處在發展期、成長期,要鼓勵探索、允許試驗、包容失敗。網絡作者是文化產品的創造者和生產者,調動並激勵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應當放在第一位。無論投資者還是創作者,均需具備文化生產者的崇高感與榮譽感,保持平和心態,不以牟利為唯一旨歸。

人民網文娛:您認為當下網絡文學還有哪些問題亟待解決?

陳崎嶸: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確實面臨一些成長中的煩惱和發展中的問題。比如如何切實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大力發展網絡文藝”的方針,為中國網絡文學的生存發展、持續繁榮、走向世界提供有利的機制環境和政策扶持﹔又該怎樣根據網絡文學的規律和特點,制訂科學有效、詳細具體的監管標准和處罰規則,便於網絡作家和網絡文學平台在實踐中遵循﹔還有如何構建多種所有制共建共有的網絡文學運行平台,引導並鼓勵國有資本進入網絡文學行業,逐步形成良性競爭格局等一些列問題都有待解決。

根據當前網絡文學發展態勢,我們應該加強組織建設、行業管理和自我管理,解決網絡作家社會職業身份的認定問題﹔根據網絡文學的特殊性和影響力,單獨設立全國性網絡文學獎項,以激勵網絡作家創作精品力作,引導讀者閱讀優秀作品。還需加大打擊盜版的力度與頻次,根據當下網絡文學盜版的主要形式和途徑,依法依規採取有針對性的打擊措施,加大處罰力度,曝光典型案例,以儆效尤。 

(鳴謝中國作家網對採訪的支持)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