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兩會“藝”起聊系列訪談之十七

馮鞏:創設文藝志願服務先進典型獎項很有必要

劉穎穎
2020年05月27日22:2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藝戰“疫”,凝聚起磅礡力量。受疫情影響而推遲召開的2020年全國兩會,必將承載人們更多的期待。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文娛部推出原創訪談欄目“兩會‘藝’起聊”,邀請文化藝術領域的代表委員,分享他們的議案提案,與網友“藝”起聊兩會。

馮鞏。受訪者供圖

本期做客的嘉賓是全國政協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席馮鞏。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在聯組會上,習近平指出,要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應以高遠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為社會作出表率。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今年兩會,馮鞏帶來的是有關建議創設文藝志願服務先進典型獎項的提案。

國務院《志願服務條例》中規定:“對在志願服務事業發展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關部門按照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鑒於此規定,馮鞏表示,文藝志願服務能充分發揮文藝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獨特作用,進一步集聚放大社會正能量,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創設文藝志願服務先進典型獎項十分必要。

“創設文藝志願服務先進典型獎項,既是宣傳志願服務事業、弘揚志願服務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倡導文藝界貫徹落實‘用明德引領風尚’要求的重要形式和載體。”馮鞏說。

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自成立以來,廣泛開展慰問演出、輔導培訓、文藝支教、文藝扶貧、文藝助殘等各類文藝志願服務活動和項目。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組織了“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網絡文藝志願服務行動,在社會上獲得強烈反響。截至4月5日,抖音熱搜話題“文藝志願者”已有2.2萬個視頻,3.3億次播放量。范迪安、吳為山、佟麗婭、烏蘭圖雅等各領域的文藝志願者,以“藝”抗疫、用愛相守,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凝聚起了磅礡的精神力量。

“創設獎項是回顧和總結新時代文藝志願服務工作的現實需要。”馮鞏表示,通過對文藝工作者服務新時代發展開展志願活動的充分肯定,可以引導更多文藝工作者“到人民中去”,深入基層、扎根沃土,創作並呈現出更多反映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優秀文藝作品。

同時,馮鞏認為,創設獎項還是推動文藝志願服務持續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2019年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舉行,受到全社會高度關注。馮鞏對此頗有感觸。在他看來,類似的表彰活動不僅有利於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還充分証明了表彰獎勵對於引領社會風向的巨大影響力。

馮鞏表示,充分發揮文藝工作者特有的輿論引導作用,有利於形成回報志願者奉獻精神的社會環境,同時也能引導更多文藝工作者通過參與文藝志願服務,從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創設文藝志願服務先進典型獎項,用明德引領風尚。加強主流媒體傳播,建設具有強大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文藝志願服務品牌。通過此獎項激勵更多文藝工作者投身文藝志願服務,推動文藝界行風和職業道德建設,促進廣大文藝工作者德藝雙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馮鞏說。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