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資源家底、設計主題活動,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公布——

紅色文物 在創新傳承中活起來(傳承·紅色基因  時代風華)

本報記者  張  賀

2020年07月02日05: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無論路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最初的起點﹔無論時光怎麼飛逝,初心的光芒都永不黯淡。那些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征途上留下的有形或無形的印記,都是前行路上值得珍視的精神財富。歲月崢嶸,文物因傳承而顯得生機勃勃﹔歷久彌新,“紅色”在創新中更加光彩熠熠。

  堅守、賡續,創新、煥彩。本版今起開設欄目“傳承”,打撈遠去的印記,記錄當下的創新,感悟歷史記憶與時代足跡的同頻共振。

  

  近日,中央宣傳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助力革命老區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紅色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對革命文物保護傳承發表系列重要論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有哪些創新舉措,如何引領推進全國革命文物工作,記者專訪了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主要負責人。

  37個片區涉及1433個縣

  2019年,《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第一批)》公布,以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為主,依托13個農村革命根據地和2個抗日根據地確定了15個片區,涉及20個省份110個市645個縣。此次公布的第二批片區,是以抗日戰爭時期為主,依托17個抗日根據地和長征、西路軍、東北抗聯、西藏、新疆的革命史實確定22個片區,涉及31個省份228個市988個縣。

  據介紹,兩批共計37個片區,涉及31個省份268個市1433個縣,全覆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名單的確立,按照集中連片、突出重點、國家統籌、區劃完整的原則,堅持以革命史實為基礎、以黨史權威文獻和中共黨史研究最新成果為參考、以革命文物為依據。被列入片區分縣名單的縣域都具有相應的革命史實和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以上級別的革命文物。四部門后續根據革命史實和革命文物類文物保護單位變動情況,適時充實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公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是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制度創新之舉。如何以此為契機,乘勢而上、引領推進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據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長劉洋介紹,工作開展將深入貫徹中辦、國辦《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和財政部、國家文物局《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以37個片區為支撐,整合資源、創新機制,實現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統籌展示、示范引領。堅持保護優先、保用結合,創新拓展讓革命文物活起來,促進文旅融合,提質特色產業,助力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革命文物工作將堅持搶救性和預防性保護並重、保護修復和展示傳播統籌,有序推進革命舊址維修保護行動和館藏革命文物保護修復計劃,組織、實施和完工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展示項目。加強長征片區的整體保護和活態展示,編制長征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專項規劃、管控清單,配合做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推介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優秀案例,建設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基地,支持革命文物類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

  建立革命文物管理機構

  2019年11月,國家文物局設立革命文物司,不少地方跟進成立了革命文物保護管理機構,全國革命文物機構隊伍建設實現新突破。

  中央層面示范引領,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正式組建,形成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省級層面勢頭良好,江西、安徽、重慶、福建、山西、陝西、河南、山東、甘肅、北京、河北、新疆、貴州累計13個省級文物部門設立革命文物處,其中山西、陝西、河南、甘肅省級文物部門核增行政編制5名。陝甘寧、川陝、鄂豫皖、東北建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合作機制,湘贛兩省聯合打造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創新區。

  市縣層面有所突破,陝西省西安市文物局革命文物處、廣西桂林紅軍長征湘江戰役文化保護傳承中心和福建省三明市寧化縣長征出發地遺址保護中心、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紅色文物管理中心相繼挂牌。

  下一步將持續推動革命文物大省(市、縣)加強革命文物機構隊伍建設,持續提升全國革命文物保護管理機構的履職能力,做到不辱使命、守土盡責。

  精心設計主題載體

  明年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圍繞這一時間節點,發揮革命文物資源優勢,組織開展系列主題活動,是未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的重點。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將統籌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科學組織各項主題活動,精心設計主題載體和活動內容。

  劉洋介紹,活動將從五方面開展。一是實施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以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為主線,全面提升反映百年黨史的重大事件遺跡、重要會議遺址、重要機構舊址、重要人物舊居保護展示水平。

  二是策劃、打造、推介一批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革命文物陳列展覽、流動展覽和線上展覽精品,生動闡釋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貢獻。

  三是制播百集革命文物故事微視頻、百集革命舊址短片、百集革命人物紀錄片,講好革命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目前,“三個百集”選題名單已經確定。

  四是摸清革命文物資源家底,公布全國革命文物名錄,發布保護利用白皮書。

  五是依托革命文物場所,開展百年黨史教育主題活動,構建黨性教育的“紅色矩陣”﹔組織百年黨史文物、文獻、檔案、史料的社會征集活動,歡迎革命先輩后代和社會人士提供信息、參與捐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12 版)
(責編:白宇、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