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90后川妹子”陳燃:讓更多人了解這“一抹藍”

2020年07月02日10: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黟縣:“90后”“川妹子”的藍染夢

(圖片故事)(1)安徽黟縣:“90后”“川妹子”的藍染夢

6月30日,陳燃在染坊中制作染料。1994年出生的四川姑娘陳燃大學畢業后迷上了藍染工藝,並前往貴州丹寨山村的古法染坊向當地的手藝人學習。2017年,陳燃在丈夫的老家安徽黟縣建立了自己的藍染工坊。 藍染是一種古老的印染工藝,用藍染植物發酵后制作成染液,通過綁扎、浸泡、氧化和晾晒,讓布料擁有獨一無二的藍色。

“學習藍染需要很大的耐心,要學會‘養缸’,不斷調整染料的配比,染缸的狀態決定了成品的效果。”陳燃說。經過無數次對染料成分和布料的試驗,陳燃熟練掌握了傳統的藍染技藝,並繼續探索創新。 2018年,陳燃應顧客要求定制藍染產品,從衣服逐漸擴展到門帘、床單、抱枕、餐墊等家居用品。在設計方面,在保留傳統特色的同時,陳燃對傳統圖案和樣式進行了改良,更加注重產品的實用性、簡約性。

染坊成立三年多以來,陳燃堅持開設藍染體驗課程,為游客示范、講解藍染技藝,接待游客超過十萬人次。“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藍染,讓‘一抹藍’走進更多人的生活。”陳燃說。新華社記者 韓曉雨 攝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