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百年巨匠·京劇篇》今晚在CCTV-4黃金時段播出

2020年07月03日22:1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百年巨匠·京劇篇》於7月3日在央視CCTV-4《中文國際》頻道黃金時段播出。7月3日22點播出《百年巨匠——梅蘭芳》上集,次日13:00重播。

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一起並稱為“四大名旦”,他們是我國京劇旦角行當中四大藝術流派的創始人。他們的優秀藝術,給人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王瑤卿給四大名旦每人一個字的評價,直接反映各人特色。梅蘭芳—— “樣”、尚小雲—— “棒”、程硯秋—— “唱”、荀慧生—— “浪”。

此次在CCTV-4黃金時段播出的為《百年巨匠·京劇篇》其中四人: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

人物小傳

梅蘭芳(1894—1961),名瀾,又名鶴鳴,乳名裙姊,字畹華,別署綴玉軒主人,藝名蘭芳。祖籍江蘇泰州,生於北京的一個梨園世家,8歲學戲,9歲拜吳菱仙為師學青衣,11歲登台。工青衣,兼演刀馬旦。后又求教於秦稚芬和胡二庚學花旦。經過長期的舞台實踐,對京劇旦角的唱腔、念白、舞蹈、音樂、服裝、化妝等各方面都有所創造發展,形成了自己的藝術風格,世稱“梅派”,其表演被推為“世界三大表演體系”之一。代表劇目有《貴妃醉酒》《霸王別姬》等,所著文章編為《梅蘭芳文集》,演出劇目編為《梅蘭芳演出劇本選集》。

尚小雲(1900—1976),名德泉,字綺霞,籍貫河北邢台。1908年入“三樂社”科班學戲,初習武生、花臉,后改旦角,聲名漸起。出科后,受教於張芷荃、戴韻芳、陳德霖、王瑤卿等名師,藝事突飛猛進。1918年尚小雲自組“重慶社”,不斷排演新劇目,以巾幗英雄人物為居多。1937年在北平創立“榮春社”科班,培養出了一大批杰出京劇人才。他的唱腔高亢剛健,一氣呵成,善於運用立音、顫音、頓字和一種“節節高”的唱法,形成尚派的獨特風格。代表劇目有《昭君出塞》《三娘教子》《戰蒲關》《秦良玉》等。

程硯秋(1904—1958),原名承麟,滿族。后改為漢姓程,初名程菊農,后改艷秋,字玉霜。1932年起更名硯秋,改字御霜。幼年家到中落,6歲練武功,后因扮相秀麗,改習花旦、青衣。11歲登台演出,嶄露頭角。1925年至1938年是“程派”藝術的成熟期。成功塑造了一批悲劇人物形象,創造出一種幽咽婉轉、若斷若續的唱腔風格。他創作的角色典雅嫻靜,恰如霜天白菊,有一種清峻之美。新中國成立后任中國戲協理事會主席團委員、中國戲曲研究院副院長。代表劇目有《荒山淚》《春閨夢》《鎖麟囊》等。

荀慧生(1900—1968),原名詞,又名秉彝、秉超,字慧生,號留香。出生於河北省東光縣,幼年家貧無以生計,被賣予小桃紅梆子戲班學戲。1910年隨師進京,先后搭慶壽和、義順和、鴻順和等梆子班。1918年與劉鴻升、侯喜瑞、梅蘭芳等開始合作。新中國成立后,曾任北京市戲曲研究所所長、河北省梆子劇院院長。他在唱腔藝術方面大膽創新,字正腔圓,聲情並貌,還創造出融韻白、京白為一體的念白,具有特殊的表現力。代表劇目有《紅娘》《紅樓二尤》《杜十娘》《荀灌娘》《十三妹》等。

7月3日 播出《百年巨匠——梅蘭芳》上集

驚夢

梅蘭芳生逢亂世,家道的中落和天資的欠缺,曾令他在幼年時備嘗艱辛與質疑。但梅家世代良好的家風和人緣,以及他自身超越常人的勤奮和專注,讓他在時代的巨變中,緊跟藝術前進的步伐,終成一位紅遍大江南北的名角。

(來源:百年巨匠)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