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網絡文學界發起“獻禮建黨百年·百家網站·百部精品創作征文”活動

2020年07月09日09:2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百家網站百部精品,網絡文學界發起一場大行動

“寫網文不僅是一份賺錢的職業,越來越多網文作家希望承擔一份社會責任。”7月8日,由中國作協、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上海作協主辦的“紅旗頌——獻禮建黨百年·百家網站·百部精品創作征文”在上海作協大廳啟動,網文作家府天的這番話代表了很多網絡寫作者的心聲。

“網絡文學經歷二十余年發展,從邊緣逐漸走向中心,成為主流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眼下,網絡文學在反映的題材、內容方面遠遠超過了它的起點。”這是上海作協黨組書記王偉觀察到的網絡文學之變,“過去也許很難想象寫玄幻、穿越題材的網絡文學可以反映現實、書寫紅色題材,但如今網絡文學的題材早已擴展到更廣闊的現實世界。”

“紅旗頌——獻禮建黨百年·百家網站·百部精品創作征文”將採取評委評審制,在全國范圍內挑選新聞出版專家、知名文學評論家、網絡文學資深編輯、知名作家等組成評委會,並在全國百家文學網站支持下,對入選優秀作品頒發獲獎証書,獲獎作品將在各大門戶網站推廣,形成傳播矩陣,最大程度提升作品影響力。

“征文,符合文學界的特點,那就是用作品說話。”近年來,上海作協發起“紅色起點”主題紀實文學創作和“紅色足跡”黨的誕生地·上海革命遺址系列故事創作等項目,在王偉看來,“紅旗頌——獻禮建黨百年·百家網站·百部精品創作征文”與上述活動形成有機聯系,共同匯成上海文學界迎接建黨百年的文學行動,“網絡文學的動員面更廣,評選百部精品的基數更大,希望形成更廣泛的社會影響力。”

之所以在上海發起這項網絡文學界的大型活動,與上海網絡文學重鎮的地位分不開。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主任何弘在致辭中表示,上海是中國網絡文學發展最早也是迄今最重要的基地,今日之網絡文學正擔負起新時代新使命,征文活動將成為網絡文學界獻禮建黨100周年的一份厚禮。2016年起,上海已連續舉辦四屆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征文大賽,今年5月揭曉的第四屆大賽中,聚焦中國工業發展史的《何日請長纓》獲特等獎,描摹金融資本行業發展的《投行之路》獲一等獎,根據疫情期間真實事件改編的《國家戰疫》、聚焦醫護工作者群體的《生活挺甜》獲特別獎。業內認為,網絡文學多元化、精品化、主流化的進程正在加速。“這是我們舉辦百部精品征集的基礎和底氣所在。上海有責任也有條件充分動員網絡文學力量加入主流、主題文學創作。”王偉說。

作為新興職業群體,網文作家的價值不斷被認可。最新一批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工程名單中,就包括血紅(劉煒)、骷髏精靈(王小磊)等扎根上海的網文作家。“寫紅色題材作品是溫故知新的學習機會。”上海網絡作協會長血紅參與了“紅色足跡”黨的誕生地·上海革命遺址系列故事創作項目,“收集資料、實地走訪,才知道這座城市當年發生了那麼多故事,不僅對寫作者是很好的教育,通過網絡文學這一載體,還能讓這些故事感染更多人。”“從前就知道上海是一座紅色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但不知道我們身邊的一條街上可能就有好幾處紅色歷史遺址。如今生活氣息濃厚的弄堂,如果不去挖掘,不會知道曾經有過如此波瀾壯闊的歷史。”府天感慨,作為網文作家,當自己的作品能讓年輕讀者了解國家、城市的歷史、了解現實,這份“盡了文化責任”的成就感尤其珍貴。

“希望通過這次征文評選活動,提升網絡文學表現歷史和現實題材的能力及寫作層次。用新的寫作手法、傳播渠道、創作理念使紅色題材走向受眾,讓百部精品証明網絡文學成長的收獲。”王偉說,上海不僅要成為網絡文學創作重鎮,還要形成網絡文學評論高地,“除了鼓勵創作,征文評選也是對網絡文學評價標准的探索。”(施晨露)

鏈接:“紅旗頌—獻禮建黨百年·百家網站·百部精品創作征文”活動公告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在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上海市作家協會舉辦“紅旗頌——獻禮建黨百年·百家網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動,以優秀的網絡文學作品迎接建黨一百周年的到來,本活動特請中國作家協會作為指導單位。

一、宗旨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領導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過了波瀾壯闊而又艱難曲折的奮斗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績,使中國發生了滄桑巨變,對世界產生了重大影響。上海是黨的誕生地,改革開放排頭兵,也是中國網絡文學的發祥地,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發揮網絡文學的傳播優勢,用網絡文學講述一百年來黨領導下的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弘揚中國精神,我們計劃舉辦“紅旗頌——獻禮建黨百年·百家網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動,以優秀的網絡文學作品迎接建黨一百周年的到來。

二、征集條件

(一)征文主題

作品應突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反映中國共產黨從誕生、發展、成長到自我革新、自我淨化的歷史過程,體現中國共產黨先鋒隊、中流砥柱和領導核心作用,生動表現建黨100年來民族發展、時代變遷、改革奮斗、文化傳承、人民生活等現實主義元素的優秀故事。包括以下題材:

(1)中國共產黨誕生、發展、成長壯大到自我革新、自我淨化的歷史﹔

(2)革命戰爭、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的英雄人物、時代楷模、改革先鋒的故事﹔

(3)新時代科技奇才、行業領軍人物、企業精英的勵志夢﹔

(4)展現普通勞動者的奮斗夢,普通人民生活變遷﹔

(5)展示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情誼﹔

(6)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7)海外華僑華人的奮斗故事﹔

(8)書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程和輝煌成就;

(9)記錄社會各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事跡,講述中國抗疫故事。

(二)征文要求

1、故事背景年代以1921-2020年為主﹔

2、非虛擬背景,同時不應出現異能、修煉、空間等超幻想元素。字數不低於20萬字。

3、作品應當歸屬於各承辦網站歷史、軍事、都市、情感等現實題材類型中,選擇玄幻、奇幻等類型的作品不作為評審對象。

4、在2021年1月31日前全文完結。

(三)征文對象

全體網絡作家、傳統作家。本次征文同時符合以下條件的作品即可進入評審范圍:

1、在各支持網站平台發布並經網站推薦。

2、符合本次征文征集范圍要求。

(四)征文時間

1、活動啟動:2020年7月8日

2、征稿推薦:2020年7月8日—2021年2月28日。

3、評委評審:2021年3月1日-5月31日。

4、結果公布:2021年7月1日前。

三、申報程序

1、各推薦網站填寫《“紅旗頌—獻禮建黨百年·百家網站·百部精品創作征文”申報表》。

2、所有參評作品的文本需提供完結電子版(限word格式)。

3、以上申報材料發送至指定電子郵箱(shzjhqs@126.com)。

4、參評作品申報截止時間為2021年1月31日,以郵件接收時間為准。

四、評審辦法與宣傳推廣

本次征文活動將採取評委評審制,由全國范圍內挑選新聞出版專家、知名文學評論家、網絡文學資深編輯、知名作家等組成評委會進行評審。並在中國作家協會、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和全國百家文學網站支持下,對入選優秀作品頒發獲獎証書,獲獎作品將在各大門戶網站進行推廣,形成傳播矩陣,合力推介,最大程度提升作品影響力。

五、組織機構

本次征文活動將由上海市作協統一協調組織,以創聯室和華語文學網為執行平台,整合相關資源,成立“紅旗頌——獻禮建黨百年·百家網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動組委會。

指導單位:中國作家協會、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

主辦單位:上海市作家協會

協辦單位: 全國百家文學網站

官方平台:上海作家網、“上海作家”微信公眾號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