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急需文物防洪減災方案

萬金紅

2020年07月13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一些地方文物單位受到洪水威脅。

據國家文物局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7日下午16時,南方11省份有130余處不可移動文物因洪災受到損失,一些文物單位受損嚴重,安徽黃山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鎮海橋、宣城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樂成橋,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達維會師橋、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蒙古伸臂橋、哈爾橋、阿斯久橋等,被洪水沖毀﹔湖北武當山五龍宮龍虎殿,湖南朱家大院、體仁堂、龍山裡耶瞿家大院和吳楊支祠等古建筑,因洪水房屋倒塌嚴重,汛期文物安全形勢較為嚴峻。

降雨和洪水如何摧毀古建?

在缺乏專業防洪減災措施下,文物建筑在遭受洪水襲擊的時往往會遭受毀滅性打擊。這些破壞過程包括:

沖擊破壞:洪水在水位差的影響下,產生水壓形成水流直接沖擊建筑和構筑物,破壞性極大。木結構、磚混結構就會發生嚴重的動力破壞。一般來說,洪水的流速越大,對文物建筑物的危害較大。

浸泡破壞:長時間洪水浸泡,會造成對房屋主體建筑材料力學性能的劣化、地基承載力的擾動和不均勻沉降,從而引起古建筑的結構破壞或者失穩倒塌。有研究表明,土遺址遭受洪水浸泡24小時以上,即可出現毀滅性的損毀。

波浪荷載破壞:強風作用下波浪荷載也是造成古建筑損壞的重要因素,研究表明6至9級風力作用下,浸泡在水中的古建筑牆面單位面積的水壓力能達到2-10千帕,此時古建筑物的門窗部位極易損壞。

堆積淤埋破壞:山洪泥石流災害往往會夾雜大量的雜木、大塊顆粒物等,這些雜質在沉積的過程中往往會掩埋山丘區的跨河橋梁、沿河古建筑等,進而導致文物建筑的淤埋破壞。

摩擦破壞:洪水中的細小顆粒物對運動過程中遇到的障礙物造成強烈的沖擊和摩擦,長時間的摩擦侵蝕極易造成古建筑的結構受損,尤其是一些山區的古橋梁、河道上的古堰壩等。

應盡快制定文物防洪減災規劃

針對2020年一些文物遭受洪澇災害影響的現實,建議首先要開展汛期文物險情排查與風險評估。特別是可能存在脫落、傾倒等危險的古樹名木、古橋、古塔、古建筑的牆體、結構險情等應給予重點排查和專項評估,必要時應設立警示標志,確保人員和文物安全。對排查中發現已經出現險情的文物本體應及時採取有效的遮蓋、加固、支頂、圍擋、排水、防滲等措施,控制險情的發展。

針對我國缺乏文物保護單位防災減災專項規劃的現狀,文物部門應盡快啟動有關規劃的編制工作。首先,洪澇災害往往具有流域性,開展文物建筑的防洪減災規劃編制工作要考慮空間尺度問題。在宏觀層面要開展區域性(行政單元尺度)文物防洪減災綜合規劃研究,解決宏觀尺度下區域性洪澇特征與文物保護的保護與管理對策問題﹔中觀層面要注重各個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管理保護規劃中防洪減災專題研究,解決文物保護單位范圍內應急管理、應急搶險的協調與布置問題﹔微觀層面要針對單個文物建筑本體的防災減災具體措施的選取,針對文物本體在洪澇災害中可能出現的各種險情提出具體的應對性措施,保証出險后第一時間可以進行本體的搶險修復或防止險情進一步發展。

如何構建文物災害風險管理框架?

在制定防洪減災規劃時,也亟待開展文物洪澇災害風險刻畫研究,制定針對性的應急預案。開展文物風險專題調查,評估文物本體的魯棒性與易損性,分析洪澇災害本體損害的危險性,形成文物本體風險區劃﹔與此同時,了解洪澇災害過程中區域尺度、文本保護單位尺度、文本本體尺度下文物損害的敏感性或程度,全面分析文本本體抵御洪澇災害的能力,科學評估洪澇災害對文物本體的影響,明確監測預警、指揮調度、文物搶救、人員救援、事故處置等應急處置措施,形成有針對性的文物建筑防汛應急預案。

開發文物災害風險綜合分析平台系統,能提升文物風險管理效能。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借助互聯網、雲計算、區塊鏈、地理信息系統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搭建文物災害風險線上線下監測系統,形成不可移動文物災害風險專題數據庫,開發文物災害風險專題評估系統和專家診斷系統,建立在線風險診斷雲支持平台,進而整體提升文物災害風險管控水平。

在制定規劃的同時,還需按照“誰主管、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明確文物保護單位產權人或者管理使用人為文物安全第一責任人,夯實文物度汛安全主體責任。在系統總結歷年文物防汛救災工作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加強對影響本地區文物安全主要因素、重點地區、重要節點等的分析,高度關注氣象和地質災害預報,准確把握文物安全形勢,有針對性的強化各項安全措施。同時,主動與當地氣象、國土、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門聯系與溝通,實現信息共享、應急聯動。此外,建立文物搶險培訓演練制度,可以有效提高文物管理部門的風險管理效能,提升文管部門及時報告、快速響應、有效應對、妥善處置效率,將災害損失降到最小。

萬金紅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主要從事防洪減災、水利文化、遺產保護等研究。為“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項目“不可移動文物自然災害風險評估與應急處置研究”洪澇災害專題負責人。

(責編:孟麗媛、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