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貨更走俏、開會更方便、課堂更豐富,互聯網給村裡帶來新變化

洞橋村的直播,火了!(解碼·網絡扶貧)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0年07月15日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楊玉超(左)、羅輝(中)在直播推介山貨。
  陳鈺旭攝

  核心閱讀

  重慶市巫山縣雙龍鎮洞橋村建在大山上,家家都種土豆、玉米和紅薯,留守的老人小孩多。

  網絡扶貧在這兒幫上了忙。村會上網、山貨上線、課堂上雲,不僅拓寬增收渠道,還引來優質資源,給村子帶來變化和希望。

  

  當村委會主任還得在網上帶貨,羅輝沒想到﹔平日一毛錢恨不得分兩半花,卻掏1000多元買了智能手機,村民王友菊沒想到﹔打開電視和市裡干部一起過組織生活,村裡20多名老黨員都沒想到﹔小學教室裡傳出名師標准的普通話,村民路過的腳步聲都更緩更輕了……

  這些沒想到,都發生在重慶市巫山縣雙龍鎮洞橋村。雙龍鎮是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洞橋村探索運用互聯網技術,推動黨建上網、山貨上線、課堂上雲。網絡為這裡留下了一支扶貧工作隊,建成了一家暢銷的山貨網店,引來了城裡學校的優質教育活水。

  直播帶出山貨好銷路

  村委會主任羅輝,紅了!

  6月,一場一個半小時的直播,羅輝吸引了80多萬觀眾,8萬元的山貨銷售一空,還有3萬多元訂單得趕緊去補貨。

  “喲,我們的渣海椒還有點俏呢。”看著電商小店堆成山的包裝盒,村民們的眼睛都亮了。兩年前,羅輝第一次給村裡賣貨,大伙兒對這個年輕人沒啥信心,“自己做著吃的,哪裡賣得脫?”

  洞橋村的窮,挺典型。村子建在大山上,家家都種“三大坨”——土豆、玉米和紅薯。

  “這是守著寶山挨窮。土雞蛋、高山土豆、紅薯粉、渣海椒……城裡俏得很,村民卻不會賣。”幾年前,羅輝回到村裡,眼前的情況讓他的想法逐漸堅定,“我來幫忙,把山貨賣出山。”

  沒想到,這事挺難。村民不相信山貨好賣,供貨不積極。羅輝也沒搞過電商,銷路不好找,一個月銷售額隻有幾百塊錢,難免有點泄氣。

  駐村第一書記楊玉超出了個主意:“隻在朋友圈賣,路子太窄,要不試試拍視頻、做直播帶貨?”

  於是,原本腼腆的羅輝成了帶貨視頻主角。原生態的山村風光,山裡土貨的制作過程,趣味十足的MV……視頻賬號“村主任小羅”很快火了,也為洞橋村的山貨打開了銷路。今年上半年,村裡靠電商增收30萬元。

  5月,村民李先富種的草莓熟了。往年,老李要將草莓背去鎮上賣,今年通過視頻推薦,好多市民開車來採摘,草莓還沒出山就賣完了。

  重慶市委網信辦是洞橋村的幫扶單位。“請網紅來帶貨很難長期持續。村委會主任自己帶貨不用花錢,還能提升村子的形象,形成助力山貨出山的扶貧長效機制。”重慶市委網信辦副主任吳勇軍挺有信心。

  雲端議出脫貧好點子

  隻靠賣山貨,洞橋村可富不起來。想發展產業,洞橋村有個難題:缺人。

  “全村2400人,在家的就400人,不是老就是小。更關鍵的是沒有帶頭肯干的人。”剛來洞橋村時,楊玉超犯過很長時間的愁,“村裡發展核桃產業,想請40個短工,隻來了10多個人。”

  村裡黨員為啥不站出來,發揮帶頭作用?村裡的干部給楊玉超算了筆賬,“洞橋村33名黨員,年紀大的住得偏,年紀小的在外邊。村委開會學習人來不齊,黨員意識有待加強。”

  為了破局,重慶市委網信辦為洞橋村開通了智慧黨建IPTV“智雲”視頻會議系統。“去年10月正式運行,不管在家不在家,用手機、電腦、電視都能參會。現在村委開會,每次參會的將近30人。”楊玉超說。

  雲端會議消除了物理距離,也拉近了大家的心。市、縣、鎮、村的黨員干部都在一個屏幕中對話,一起為洞橋村的發展出謀劃策。村裡黨員的歸屬感強了,帶動作用也逐步發揮出來。

  1200畝脆李、800畝核桃,這是洞橋村脫貧的長效產業。在村裡,黨員帶著群眾干,護理果林、施肥除草。在村外,打工和外出的村民能看到圖片、視頻甚至直播。在網絡平台上,今年種些啥、種多少、收入咋分成,村民討論得熱火朝天。

  這在洞橋村,是從未有過的熱鬧場面。

  網課引來山外好資源

  洞橋村的扶貧,重慶電信公司也參與。最開始,電信公司巫山當地負責人龔璞很郁悶:基站建起來、光纖全覆蓋、貧困戶費用能打折、免費提供軟件平台……錢投了不少,但村民就是不愛用。

  症結何在?村民給了答案:不實用。

  那就按群眾說的辦。打開軟件平台,市裡縣裡的宣傳片,換成了種地種果樹的教學視頻﹔為村民免費安裝防盜監控,在外也能實時看到家裡的情況﹔一鍵連線農技人員,實時提供視頻指導……在洞橋村花竹小學,還免費安裝了“校園錄課雲系統”,將名師名校優質資源聚合起來。重點學校的優質教學資源順著網線進村,洞橋的孩子同步享受城裡的優質課程。

  “黨建上網、山貨上線、課堂上雲,都不是啥新鮮事。洞橋的網絡扶貧有效果,關鍵是這三項工作都做實了、做活了。”重慶市委網信辦主任文天平認為,“網絡扶貧不意味著苦干蠻干,而是通過互聯網和信息化的支撐,為黨員群眾減了負,幫上忙,提供正向激勵,形成想用、愛用、學用的氛圍。”

  “比如說,黨建上網讓干部群眾能在家參會,不用再頂風冒雪走山路來村委會了。打造鄉土網紅賣山貨,給村裡不斷拓寬增收渠道,人人得利。課堂上了雲還用得好,給了村子希望。”文天平說,更重要的是,村裡最貧困的一批群眾也學會了上網,深山的洞橋村與外面的世界同步了。

  這不,剛脫貧沒多久,村民王友菊就咬著牙,掏1000多元買了一部智能手機。這天,她正和侄女視頻聊天話家常。老伴彭知財還沒學會咋用,站在一旁看著屏幕咧著嘴笑:“現在智能手機用處可大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12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