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革命文物  講好紅色故事(文化隻眼)

冉 昊

2020年07月15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近日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是以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根據地為主體,統籌考慮紅軍長征、西路軍、東北抗日聯軍的革命史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西藏、新疆人民的革命活動,堅持以革命史實為基礎、以黨史權威文獻和中共黨史研究最新成果為參考、以革命文物為依據,確定片區共計22個。

追溯歷史,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軍隊開展敵后抗日游擊戰爭。在此背景下,抗日根據地迅速發展起來。“雞毛信”“地道戰”等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母親叫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的動人景象,都發生在抗日根據地。可以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后抗日游擊戰爭及其形成的根據地,保存和遺留了豐富多樣的革命文物資源。那麼,如何更好地保護和利用革命文物,來講好紅色故事、弘揚革命精神呢?

首先,加大革命文物保護力度。對於現有的革命文物,應實施革命舊址維修保護行動計劃和館藏革命文物保護修復計劃,加強革命文物保護維護。對於新發現的革命文物,應當利用這次劃片的契機,依法納入保護范疇。

其次,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徑。要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革命歷史的真實存在,就不能為了革命文物的“珍貴性”而降低“使用性”,甚至讓革命文物在庫房裡一“鎖”了之,而是應當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價值內涵和文化元素,多層次、多渠道拓展革命文物的利用途徑,充分運用市場機制,開發更多與革命文物相關的創意產品,打造紅色旅游品牌。

再次,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通過對相關革命歷史人物和事件的挖掘,還原革命歷史的來龍去脈,以真實的歷史感染人、打動人。同時應當聚焦革命精神內核,著力策劃打造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做到見人見物見精神﹔增強展覽講解內容的准確性、完整性和權威性,並適度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增加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的互動性和體驗性。

最后,創新革命文物傳播方式。過去有不少地方抱怨,可以進行“紅色教育”的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太少,革命文物傳播方式也有限。據了解,前后兩批確定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共有37個,涉及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268個市1433個縣,這意味著即使身處偏遠地區,人民群眾在家門口也可以感受到革命根據地的“紅色力量”。在此基礎上,可以進一步建立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與周邊學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地部隊、城鄉社區的共建共享機制,運用“互聯網+”,對革命文物進行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展示宣傳,讓更多的人有機會接觸和感受中國革命歷史文化。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副教授)

(責編:孟麗媛、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