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聚焦公共文化服務之一

開到家門口的圖書館:讓“悅”讀“識”惠全民

劉穎穎
2020年07月15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無論是去圖書館享受閱讀樂趣,還是到博物館“打卡”看展,抑或是去劇場看一場文藝演出,如今,享受豐富的公共文化服務已經成為老百姓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2019年文化和旅游發展統計公報》,用翔實的數據多角度地展示我國公共文化服務事業發展現狀。人民網文娛部推出“聚焦公共文化服務”系列特稿,關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進展和成效,探索公共文化服務如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書能明理,對人百益無一害的,唯書也……”前不久,湖北農民工吳桂春給廣東東莞圖書館的留言在網絡刷屏的同時,也讓公共圖書館重新出現在大眾的視野。

“吳桂春的留言,看似偶然、實為必然。”國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專家委員會委員、華東師范大學信息管理系教授金武剛在接受人民網文娛部記者採訪時表示,吳桂春的經歷是國家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惠及全民”的生動寫照,也是貫徹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立法精神的必然結果。

剛需:書房開到家門口

截至2019年底,東莞圖書館建立了1個總館、52個分館、400個村(社區)服務點、102個圖書流動車服務站,實現365天24小時全天候服務。

“吳桂春大哥給我們的留言,可謂是打開了一個窗口,讓人們了解到公共圖書館提供的服務和資源。希望通過這個事件,能讓更多人主動走進圖書館,來感受閱讀的樂趣。”東莞圖書館讀者服務中心主任莫啟儀說。

吳桂春與東莞圖書館成就了我國公共圖書館發展歷程中的又一段佳話。如今,越來越多的圖書館正在成為“網紅”打卡地,部分城市的“城市書房”甚至成為當地新的文化名片。

溫州城市書房一角。受訪者供圖

浙江溫州是建設“城市書房”較早的城市之一,目前,已經建成88家城市書房和64家百姓書屋,為豐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

“城市書房不僅增強了公共圖書館的功能,更大的意義在於引領了城市的文明生活方式。”溫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柳升高告訴記者,為了滿足群眾的閱讀需求,溫州市將其打造成了24小時無人值守、自助式場館型的社區圖書館。臨街而建的落地窗設計,讓閱讀的溫暖燈光在夜晚照亮整個城市,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家裡也買了好多書,可城市書房的讀書氛圍比家裡好,每次坐在小凳子上一看就是一上午。”溫州讀者張女士經常帶著孩子去看書,店裡四千多本繪本幾乎讀完了大半。

在金武剛看來,近些年,以溫州為代表的城市書房建設,解決了社會公眾日益增加的高品質文化需求與文化的設施和服務開放時間不充分之間的突出問題和矛盾,“是當前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典型。”

特色:創新服務實用便捷

近年來,在不斷改善公共圖書館設施和服務的基礎上,多地不斷創新服務內容和服務形式,為公共圖書館發展探索了新思路。

洛陽“河洛書苑”城市書房。受訪者供圖

在河南洛陽上陽宮文化產業園的城市書房,讀者不僅可以閱讀,還能試穿唐代的服裝、試玩投壺等游戲。在王城公園城市書房,讀者可以感受牡丹文化,賞花和看書兩不誤……“在建設之初,我們就考慮要跟區域的歷史文化特色相結合,以大家喜聞樂見的形式更好地普及傳統文化知識。”洛陽文旅局公共服務科科長李俊杰說。

從2005年至今,東莞圖書館開設了“打工學堂”,舉辦各類活動共2000余場,直接受眾逾130萬人次,成為外來務工人員的“加油站”。此外,還定期舉辦兒童故事比賽、動漫節等活動,多元化服務已形成常態。

隨著互聯網技術發展,各地公共圖書館還紛紛拓展線上業務,實現閱讀方式現代化、閱讀服務智慧化。

近年來,浙江杭州圖書館推出“悅讀”“悅借”服務,讓讀者享受“你選書,我買單”的書店新書借閱服務和在線選書快遞到家的“點單式”借書服務。同時,還拓展線上閱讀服務,以雲直播、雲展覽、雲講座等形式,讓讀者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更多形式新穎、互動性強的閱讀活動。

“我們努力通過閱讀服務的多元化、智慧化和便利化,讓閱讀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成為杭州人觸手可及的生活方式,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書香滿城。”杭州圖書館館長劉冬說。

提升:重視空間功能 發揮場域作用

2018年1月1日,《公共圖書館法》正式實施。“全民閱讀”連續七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公共圖書館作為“全民閱讀”的主陣地,重要性不言而喻。

據文化和旅游部6月20日發布的《2019年文化和旅游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9年末,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196個,比上年末增加20個。書刊文獻外借冊次61373萬,比上年增長5.8%﹔外借人次26609萬,比上年增長3.1%。

杭州圖書館。受訪者供圖

劉冬表示,推動全民閱讀是公共圖書館在社會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的角色定位,也是公共圖書館幾十年如一日始終在踐行的服務內容。

“城市書房建設,把人們從其他娛樂消遣的場合吸引到書香中來,潛移默化地提升市民素質,進而提升整個城市的氣質。”李俊杰說。

在金武剛看來,未來更應重視公共圖書館的空間價值,發揮出場域作用。“從吳桂春的事例可以看出,深入推動全民閱讀,特別需要公共圖書館的實體空間,以承載各類資源與服務,開展閱讀活動。這既是公共圖書館服務的基本內容,也是國家公共文化服務政策法規的基本指引。”金武剛說。

當前,各地普遍設有公共圖書館,但受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所限,不同地區的服務水平參差不齊。對此,金武剛表示,在敦促政府切實履職保障基本的同時,還需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公共圖書館建設。

“在重視硬件投入的基礎上,還要加強圖書館工作人員服務能力建設。要將圖書館打造成促進公眾平等交往的社會空間,讓人人都能切實感受到溫度、都能擁有歸屬認同、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金武剛說。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