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图书馆”推广的不只是阅读(读者之声)

何勇海

2020年07月2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广东佛山有数百个“图书馆馆长”,他们管理的不是公共图书馆,而是开在自家的“邻里图书馆”。

具体而言,佛山市图书馆招募有文化服务志愿的家庭,加入到邻里图书馆项目。每个邻里图书馆可从市图书馆借阅200本书,期限为365天,加上自藏图书,向左邻右舍敞开,定期组织阅读分享活动,任期最少为1年,服务不少于10个家庭,组织不少于3场阅读分享活动,每年转借图书不少于30册次。当地已有700多个家庭加入邻里图书馆,覆盖近6000个家庭。

这种以家庭为单位,由公共图书馆提供文献资源为支撑,以邻里关系为纽带输送阅读服务的模式,堪称“图书馆+社会力量”的阅读推广新方式,值得称道,有利于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米”,激活藏书资源。一些读者觉得不断自购新书经济成本太高,去图书馆借阅时间成本较高,有了散布全市的邻里图书馆,沉寂于公共图书馆的图书就能走进社区、走入家庭。

热爱阅读的家庭通常拥有不少藏书,主人也多是对读书有心得的人,这本身就是珍贵的资源。这类家庭成为邻里图书馆,就可将藏书和读书经验与邻居分享,在组织阅读分享活动、转借图书中起到以点带面、串珠成线的推广作用,带动左邻右舍加入到阅读队伍中来。

邻里图书馆不仅将公共藏书资源下沉到家庭末梢,播撒阅读种子,还有利于以书为媒,加强邻里友谊。当今社会,高楼越修越多,每个家庭几乎都被隔离成“孤岛”,邻里间也树起无形的社交壁垒、心灵屏障,左邻右舍都成了同住的陌生人。如今,大家因书结缘,找到了喜爱阅读的同道,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邻里间的情谊与温暖。

正如佛山市图书馆相关人士所说,当公共文化服务的受众变成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时,公共文化服务就能更深入、持久、有生命力。

(责编:孟丽媛、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