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木雕亮相國博

展示精致富麗的潮汕文化(藝線傳真)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0年07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名觀眾在觀看展出的潮州鐵枝木偶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伴隨著悠揚的潮樂走進展廳,一件件精雕細鏤、金光燦燦的木雕作品映入眼帘,令人稱絕。近日,“雕繪乾坤——潮州木雕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不同時代的木雕精品展示了潮州木雕的藝術價值,反映了潮汕獨特的文化景觀。

潮州木雕發源於潮汕地區,是“中國四大木雕”之一,集雕刻、漆藝、貼金等技法於一體,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此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廣東省文物局和廣東省博物館主辦,廣東省潮州市人民政府協辦,共展出廣東省博物館、潮州市博物館和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的160余件(套)展品,包括明清及近現代的潮州木雕精品、當代著名潮州木雕大師的作品以及部分反映潮汕文化的文物。展覽分為“歷史源流”“藝術菁華”“人神共賞”“生活意趣”“木雕與潮汕文化”五個部分,從歷史、工藝、功用、價值、文化背景等多個角度闡釋了潮州木雕這一民間藝術。

“這個展覽不是單純的工藝展,而是歷史文化展。展廳的布置模仿潮汕民居風格,再加上潮樂、潮劇、潮繡等文化元素的融入,表現出濃郁的地域特色與民俗風情。”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工作部主任、展覽策展人江琳對記者說,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讓觀眾充分領略以潮州木雕為代表的潮汕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國民間工藝蘊含的工匠精神。

講解員介紹,潮州木雕主要有浮雕、圓雕、通雕、沉雕4種雕刻手法,尤以出神入化的鏤通雕技藝最具特色。通過巧妙布局,一件通雕作品能在雙面呈現出不同的故事。潮州木雕多用於建筑裝飾、家具、祭祀器物,雕刻題材除了傳統的祥瑞紋飾、山水園林、民間傳說等,還會表現潮劇故事、嶺南水果、海洋生物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內容,蝦蟹簍就是潮州木雕中頗具代表性的作品。

展覽中可以看到戰火中幸存的明代府樓猴,玲瓏剔透的雀替、隨梁枋、門肚、插角,金碧輝煌的神龕,華麗壯觀的金漆木雕大壽屏等。此外,還有潮繡神袍、潮州鐵枝木偶、工夫茶茶具等體現潮州非遺的文物。展廳裡還設置了“木雕制作顯身手”“中式木建筑斷面簡圖”“布置宗祠”等融知識性和趣味性於一體的游戲互動項目,增強展覽的體驗感。

(責編:孟麗媛、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