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繪絲路風貌

本報記者 賴  睿

2020年08月0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漢武帝經略邊疆譴使絲路(中國畫)
  馮遠

  永遠的敦煌(中國畫)
  盧禹舜

  絲路夕照(中國畫)
  喬宜男

  風雲在望亞丁灣(中國畫)
  李寶林 吳建科

  中國援非醫療隊(油畫)
  陳宜明 郭健濂

  來自世界的微笑(雕塑)
  楊學軍 李雄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國國家畫院承辦的“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行。這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美術館迎來的首個實體新展。本次展覽是“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創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以近200件作品的規模,展現了188位國內外藝術家眼中“一帶一路”的古今風貌和歷史文化內涵,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綜合材料等多種類型。

  展覽作品題材廣泛、內容豐富。“一帶一路”沿線生動多彩的地域風貌、人文風情為藝術家們提供了豐厚的創作源泉。在展出的《恆河》《永遠的敦煌》《文成公主入藏圖》《漢武帝經略邊疆譴使絲路》《圓明幻境》《中國援非醫療隊》《大唐玄奘法師》等美術作品中,既有波瀾壯闊的絲路歷史,也有中外交流史中的典型人物形象,還有“一帶一路”國家的今日面貌。無論是壯觀恢弘的全景式描繪,還是細致入微的近焦特寫,都彰顯出鮮明的主題,從不同角度挖掘和闡釋了“一帶一路”倡議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同時也展現出當代美術創作的蓬勃態勢,對於推動中國當代美術創作的繁榮發展、促進“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的藝術交流互鑒,具有積極意義。

  據悉,“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發動了眾多國內外優秀藝術家積極參與,通過美術創作和交流對話,打造美術領域的合作共贏之路。

  雅丹地貌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與南方的溫潤不同,它呈現出一種渾厚蒼茫的氣象。新疆羅布泊地區的雅丹地貌尤為特別。在藝術家喬宜男看來,這種地貌最能體現他對絲綢之路開拓精神的認識。為此,他先后兩次前往新疆採風,在火焰山等地尋找靈感。從日出到日落,他常常會對著一片雅丹地貌整日地寫生,隻為尋找最美的那一刻。最終,喬宜男的中國畫《絲路夕照》,呈現了夕陽西下的雅丹地貌,畫面中的堅石上,傲立著一排雄鷹。“夕陽照射下,是雅丹地貌最震撼人心的時刻,有一種雄壯之美。”喬宜男告訴記者,雅丹地貌原本是荒野上的一種地形,在古代“絲綢之路”開辟以前,人們並不曾涉足過。在這樣的地形上踏出一條連接東西方文明的道路,最能體現人在大自然中的開拓精神。這正是他希望作品能夠傳達的意蘊內涵。

  在中國畫《巴格達之夢》中,遠古傳說中的巴別塔與7、8世紀的巴格達城同時出現,分布在畫面的上下部分,構圖巧妙特別。“雖然今天的伊拉克巴格達是個戰后城市,但在7、8世紀的時候,它曾被稱為‘和平之城’﹔遠古的巴別塔,也是這座城市曾經的輝煌。因此,我就想以‘夢’為紐帶,把不同時空的‘和平之城’和巴別塔放在一起,表達了現在的巴格達人民對於和平、對於曾經的輝煌和夢想的向往。”藝術家王平告訴記者,他查閱了大量的傳說、文獻資料,試圖還原兩個時空的建筑。同時,王平也從傳統的中國畫創作方法中汲取經驗。他翻閱《聊齋》《西廂記》等繪圖本,找尋其對“夢”的表現方式。最終,王平選擇了鳥瞰的視覺,採用中國畫的寫意手法,讓超時空的大體量建筑同置於一個畫面。

  據悉,自2014年以來,中國國家畫院組織藝術家進行“一帶一路”採風寫生活動10余次,還有許多畫家單獨或結伴進行採風寫生,包括沙漠絲路、草原絲路、南方絲路、海上絲路,足跡遍布陝西、甘肅、青海、寧夏、四川、新疆、西藏、福建、廣東、廣西、貴州、內蒙古、雲南等地,還前往伊朗、希臘、意大利、匈牙利、奧地利、克羅地亞、捷克、瑞士、列支敦士登、羅馬尼亞、埃及、毛裡求斯、斯裡蘭卡、印度、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土耳其、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法國、荷蘭、英國、老撾、柬埔寨、越南等國家和地區,獲得了大量的一手寫生素材和創作資料。此后,中國國家畫院還組織了10余次草圖匯看、創作指導,為推進工程順利實施提供了充分保障。

  “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旨在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精神,以美術作品為載體,展示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促進“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互鑒和民心相通。

(責編:劉喆、韋衍行)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