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件葉淺予速寫作品在京展出

本報記者 賴  睿

2020年08月0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漁家樂(中國畫)
  葉淺予

  葉淺予是中國著名漫畫家、國畫家、美術教育家。他畢生從事速寫藝術,本不離身、手不停筆。自上世紀 30 年代到90年代,速寫伴隨了葉淺予藝術生涯始終,留下了大量速寫作品。日前,“自強不息——葉淺予自選速寫作品研究展”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舉行。觀眾可走近展廳,感受葉淺予自強不息的藝術精神。

  葉淺予曾任中國國家畫院前身——中國畫研究院副院長,對畫院的建設和發展做出重要貢獻。他將其一生的重要創作和收藏都化私為公,分別捐贈國家相關機構和家鄉。其中,葉淺予捐贈給中國國家畫院的作品,尤其是速寫作品最成體系,蓋由葉淺予親自精心選出,並按年代先后和題材分類整理,基本涵蓋了其藝術創作的完整時間跨度和全部題材類型。這也是展覽以“自選”為題的原因。

  本次展覽作品系捐贈后首次展出,展品從葉淺予自選的700余件速寫作品中遴選出380件作品,以“各地採風”“戲曲人物”“舞蹈形象”“體育運動”“動物世界”“植物花木”六個單元分類,全面展示了葉淺予速寫作品的魅力。展覽同時展出院藏國畫20件,以作品揭示葉淺予從漫畫創作轉向國畫創作,速寫作為二者之間橋梁的邏輯關系。

  展覽單獨辟出以“自強不息”為主題的一個篇章,展出了從1947年起到1992年止,葉淺予所畫的80冊速寫本。自20世紀30年代起,葉淺予即速寫本不離身,展出的速寫本僅僅是他所有速寫本中的一部分,但幾乎涵蓋葉淺予一生的創作足跡,見証了他異常勤奮和自強不息的藝術道路。這批速寫本的學術價值還在於,其標注了速寫的時間、地點、內容,對整理葉淺予諸多未署創作年代的作品,提供了判斷標尺。

  據悉,此次展覽是“中國國家畫院典藏研究系列”展覽的開篇之作,已列入“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項目。除本次展覽外,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還將陸續推出“葉淺予主題創作與插圖藝術研究展”“葉淺予舞台人物造型藝術研究展”,同時舉辦學術研討會。

(責編:劉喆、韋衍行)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