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重安繪畫展在國博舉行

2020年08月0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龍羊峽的黎明(中國畫)
  苗重安

  本報電  (聞藝)“重山和暢——苗重安繪畫展”8月4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放參觀。展覽分為“師與心”“墨與色”“光與情”和“思與境”4個部分,展示了苗重安不同時期的代表作共85件,試圖探討其作品與傳統、與時代的關系。

  苗重安早年在西安美術學院國畫系學習,是新中國美術院校自己培養的、具有扎實繪畫功底的藝術家。20世紀60年代,他在上海中國畫院師從國畫大家賀天健。在寫實主義美學的基礎上,苗重安將傳統中國畫的筆墨情趣注入個人情懷,把承載中華文明精神的黃河、長城、西部山川等文化意象,融入熱情的繪畫語言中,別有一番境界。

  苗重安對山水畫的探索,可以概括為兩句話:一是重新發現了自然,二是重新詮釋了人與自然的關系。所謂重新發現了自然,是指他重新發現自然美,把呈現自然的親切、神奇與豐富視為頭等重要的事,具體而直接地探索中國畫臨摹與寫生、丘壑與筆墨、中法與西法、世俗性與超越性等諸多問題,賦予山水畫新的感性魅力和生命活力﹔所謂重新詮釋了人與自然的關系,是說他將科學精神和“為人生而藝術”的思想注入山水畫,在作品中凸顯20世紀中國人對自然的態度和感受。

  本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畫院、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

(責編:劉喆、韋衍行)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