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櫻城之戀

田萬裡
2020年08月13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一到每年四月中旬的時候,櫻城鶴壁的大街小巷以及各個角落,簡直就成了櫻花的世界。走在這裡,感覺自己就像掉進了花瓣裡一樣,周身上下都浸透了花香。似乎自己就是一朵花瓣了,從我的言談舉止、呼吸裡、發梢和目光裡,都能看到花的形狀,時時散發著花的馨香……

透過窗口向外看去,陽光的射線呈現出了櫻花的色彩。甚至在日常活動之中,都能感受到馨香的蠕動。似乎我也有了花的形狀。特別是早上出門的時候,我的臉頰上透露出了櫻花的色彩,連走路的姿勢,早已被我幻想成了一朵迷人的……

鳥兒在櫻花樹上跳來跳去,它似乎陶醉在了姹紫嫣紅的綻放裡﹔圓圓的眼睛裡,這些花就像覆蓋在春雪之下。有的素裹濃妝,有的風姿卓越﹔有的大紅大紫,有的清清淡雅﹔有的一枝獨秀,有的百花齊放……身在花中游,似乎一切都已經被櫻花融化了,花裡透白,粉裡透紅。

在人們頓悟的這個世界裡,我是一步一花,一步一景,步步所到之處,處處都是奪目耀眼之時。無論是什麼樣的煩惱或憂愁,隻要置身於馨香片刻,就會發現自己的所思、所悟,就好像從生命裡蒸發了似地,漸漸皆無。那探望世界的目光,猶如含苞待放的花朵,伸出了一枝、兩枝……

問一問華夏南路的花園草地,或淇河深處的千年蘆葦蕩,或太行山下的紅色基因鶴鳴湖,但覺這片土地靈秀無比。在石林會議舊址,就在櫻花昂首的那一瞬間,芬芳之中依然透著紅色的光芒,狂風暴雨或天寒地凍依然。紅色的鐵流澆灌出櫻花的主題,周圍的其它樹木都已呈現出了飛翔之狀。

在櫻花盛開的景象之中,無論走到哪裡,都能感覺到馨香扑面而來,沁人心脾,仿佛這裡就是櫻花的故鄉。不過,在我看來,櫻城鶴壁最可愛的地方,還是櫻花樹下,緩緩穿過馨香的淇河。

淇河(古稱淇水),它是從詩經上流出來的一條河,它是從詩經的字裡行間奔涌而出的一條河﹔它是從殷商時期走過來的一條河,它是歷代文人雅士,揮筆狂豪出來的一條詩河﹔它是隋唐大運河的兄弟姐妹,它是這片土地的母親河……

它的奔騰,仿佛太行山的呼吸途經此地。一呼一吸之中,撫育出了兩岸櫻花樹叢,世世代代,從未間斷。仿佛這裡隨時隨地都會有悲壯的故事流出,那些上千年的細節,比如殷商時期的牧野大戰、抗日戰爭的連天烽火,它們沉澱在蘆葦蕩的最深處,已經很久、很久了……

(責編:劉喆、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