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國博“天地同和”展

古代樂器,撥動你的心弦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0年08月18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賈湖骨笛
  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西周四虎镈
  鄒雅婷攝

商代婦好墓鸮紋特磬
  鄒雅婷攝


唐代李貞墓三彩騎馬樂俑
  范 立攝

提起中國古代音樂,你會想起什麼?

是金聲玉振的庄嚴,是高山流水的超逸,是“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清脆,是“何人不起故園情”的幽婉……

在19世紀留聲機發明之前,世界上沒有保存音樂的手段。但樂器作為實踐音樂活動的物質媒介,是可以保存、流傳的,樂器史就是一部物化的音樂史。

中國國家博物館近日舉辦“天地同和——中國古代樂器展”,展示館藏精品及向多家文博單位商借的文物共計200余件(套),其中包括新石器時代的賈湖骨笛、唐代九霄環佩琴、清代十二律管等具有高度代表性的樂器珍品,系統反映了中國古代音樂的發展脈絡,突出展現中國傳統音樂輔德化、養性情、娛民眾的文化價值。

見証中國音樂史的悠久

走進展廳,悠揚的樂曲聲裊裊回蕩。策展人諸葛英良介紹,這是專為展覽創作的主題音樂《天地同和》。入口處的地板上有一隻鳳凰投影,象征古代奏樂時“簫韶九成,鳳凰來儀”之盛景。高台、斗拱、屏風等中國古建的空間布景和室內設計元素,營造出濃郁的古典文化氛圍。

“這是一場策劃很久的主題展,經過多次專家研討,得到故宮博物院、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山東沂南北寨畫像石墓博物館等單位支持。”諸葛英良對記者說,“天地同和”展不同於一般的古代文物展,在展覽內容、展陳形式上做了一些新嘗試,希望讓觀眾靜下心來體會中國音樂文化之美。

展覽分為四個部分:“鶴鳴九皋,聲聞於天”“鐘鼓喤喤,大音至樂”“絲竹相合,妙音飛花”“雲間鑼鼓,日月同輝”。通過不同時期具有代表性的樂器,反映中國古代音樂發展演變的歷程。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名譽所長田青是展覽的學術顧問之一。“展品的珍稀度、可看度都很高,有不少難得一見的文化瑰寶。”田青說,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讓大眾尤其是年輕人了解中國音樂史,從音樂的角度感受中華文化的悠久、絢麗、偉大。

展廳裡第一件展品是1986年河南舞陽賈湖遺址出土的骨笛。這支骨笛由鶴類尺骨制成,有七孔,表面光滑,制作精細,孔間和孔上方均有鑽孔前刻劃取准的記號,証明當時制作骨笛經過相當准確的計算。專家對同批出土的骨笛進行測試發現,骨笛音質較好,音階結構至少是六聲音階,也可能是七聲齊備的古老的下徵調音階,可以演奏較為復雜的旋律。

賈湖骨笛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年代最早的樂器之一,屬於公元前7000年至公元前5800年的裴李崗文化。“我們說中國的音樂史有8000年到9000年,就是因為賈湖骨笛這一批文物。”田青對記者說。

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研究員項陽介紹,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賈湖骨笛已陸續出土幾十支,大多保存完整,音階很全。它們的發現不僅把中國音樂史往前推了幾千年,對於世界音樂史也意義非凡,刷新了人們對音階最早形成時間的認識。

述說禮樂文明的輝煌

上古時代,音樂不單是滿足人們的審美需求,還具有在祭祀中營造儀式氛圍的功能。項陽告訴記者,山西襄汾陶寺遺址、陝西神木石峁遺址等早期宮城性遺址出土的樂器,作為祭祀時的演奏用具,反映了中華禮樂文明的濫觴。

展廳裡有一件石峁遺址出土的口簧,由牛肋骨磨制而成,年代為公元前2000年前后。據介紹,石峁皇城台共發現20余件骨質口簧,是目前世界范圍內關於此類樂器年代最早、數量最多的一次發現。與口簧一起出土的還有骨笛、骨管哨、陶球哨等,這麼多樂器的出現,彰顯了皇城台作為石峁遺址宮城區的地位和性質。

《禮記·樂記》雲:“樂者,天地之和也﹔禮者,天地之序也。”自青銅時代起,以禮樂重器應和宗法制度、區分身份等級的禮樂文明逐漸形成。“《周禮》中概括了古代‘五禮’:吉禮、凶禮、軍禮、賓禮、嘉禮。禮的很多儀式需要搭配相應的音樂,通常是歌、舞、樂一體。”項陽說。

先秦至漢代,隨著禮樂制度的建立和發展,樂器更加復雜化,出現了編鐘、編磬等大型樂器。從商代獸面紋大鐃、西周四虎镈、夔龍紋編鐘,到春秋虢太子墓銅鉦、戰國淹城句鑃、漢代虎鈕淳於,可以看出青銅樂器的發展脈絡。

展廳裡的多媒體互動設備展示了戰國曾侯乙編鐘的形制和結構。曾侯乙編鐘1978年出土於湖北隨縣(今隨州),是中國迄今發現數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氣勢最宏偉的一套編鐘,代表了先秦禮樂文明的最高成就。從屏幕上可以看出,這套編鐘分三層懸挂在鐘架上:上層3組為鈕鐘,19件﹔中層3組為甬鐘,33件,分短枚、無枚、長枚三式﹔下層為2組大型長枚甬鐘,12件,另有大镈鐘1件。每一件鐘都能發出兩種不同的樂音,整套鐘可以演奏很多樂曲。點擊屏幕上的“奏樂”按鈕,還能聽到曾侯乙編鐘演奏的《春江花月夜》《東方紅》等樂曲。

在金石樂懸成為禮樂重器的同時,以琴、瑟為代表的彈弦樂器產生,彈琴奏樂成為文人雅士精神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展覽中展出了來自湖南省博物館的西漢馬王堆1號墓瑟。出土時瑟的25根絲弦完整保留在原來的位置上,25個拱橋式木柱也保持在原位。它是迄今考古發現的唯一上古瑟調弦實例,為古代樂器研究提供了寶貴物証。

展現文化交流的多彩

從魏晉南北朝到隋唐五代,中原王朝與周邊民族、國家的交流日益擴大,外來樂器廣泛應用於各式演奏場合,詩歌、壁畫等藝術作品記錄了“胡琴琵琶與羌笛”的繁盛景象。

展廳裡展示了唐代的銅鈸,這種西域傳來的樂器,自隋唐以來在宮廷燕樂中廣泛使用。來自故宮博物院的大忽雷,是唐代音樂家韓滉參考西域曲項琵琶的形式創制而成的兩弦樂器,因其發音忽忽若雷而得名。它曾藏於深宮之中,后流入民間,20世紀50年代又入藏故宮。

展覽中還有不少樂俑,生動再現了古代演奏樂器的情景。西安插秧村唐墓出土的一組樂俑,為6名男子組成的樂隊。樂俑均著圓領袍、裹幞頭、系腰帶,面頰豐滿,盤坐或跪坐演奏,所執樂器有豎箜篌、拍板、橫笛、排簫、琵琶和笙。李貞墓出土的三彩騎馬樂俑,造型生動逼真,釉色鮮艷,人物手持樂器包括排簫、銅鈸、鼓槌等。專家介紹,考古發現的隋唐樂舞俑數量很多,風格自成一體。其樂器的組合、形制、種類和數量,樂人的服飾、發式、造型、神情和演奏姿態,均體現了一個時代的風貌。

唐代九霄環佩琴是此次展覽中的明星展品。此琴為典型的伏羲式,琴面渾厚呈半橢圓形,原漆為黑色,露朱漆地。琴為桐木所斫,做工圓潤不露棱角。通過琴腹上的銘文與文獻資料可知,此琴原為宋人馮軫藏品,后經南宋鑒藏家周必大鑒定為唐代制琴世家雷氏族人斫制。無論是造型藝術還是髹漆工藝,國博館藏的這件九霄環佩琴皆堪稱唐琴的典范之作,為唐琴的斷代與鑒定提供了標准器,也為探究唐代斫琴工藝提供了標本。

宋元之際,戲曲藝術正式確立並不斷發展,樂器的運用和改良達到新的高峰,以馬尾胡琴為代表的弓弦樂器進入主流音樂體系。明清兩代戲曲、歌舞、說唱等包含音樂元素的藝術樣式日益繁榮,孕育了生動多彩的民間藝術成就。展廳裡的雙清、拍板、三弦等,均為常見的戲曲伴奏樂器。

展覽的最后一部分展示了不少20世紀以來的改良樂器和新樂器。“這些展品是為了告訴我們,中國音樂一直在傳承、創新中發展,古代的一些樂器發聲原理直到今天依然沿用。古人的智慧與創造為現代人提供了豐厚的文化滋養,這是我們文化自信的底氣。”諸葛英良說。

(責編:劉喆、魯婧)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