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友蘭家風:崇文重教 心智兼修

谷  敏

2020年08月18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蘇聯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有一句名言,如果把兒童比作大理石,那麼將大理石變成雕塑需要家庭、學校等多個雕刻家的參與,其中,家庭的作用是排在第一位的。回顧歷史可以發現,那些人才輩出的家族,往往有著累世相傳的優良家風。著名哲學家馮友蘭就是生長在這樣一個家族。

  馮友蘭先祖馮泰原籍山西高平縣,馮泰之子馮珽玙后遷至河南南陽唐河,以經商為業。及至馮泰五世孫馮玉文時,馮家已是當地遠近聞名的大家族。清光緒年間,河南大旱,馮玉文竭盡全力賑濟災民,並為無力安葬者廣施棺木,贏得當地百姓贊譽。馮玉文在家中多處張挂“耕讀”牌匾,並寫下“富貴何足榮,清貧豈為苦”之詩句,希望后代都能成為踏實進取、品德高尚之人。馮玉文的長子馮雲異、三子馮漢異均為秀才,二子馮台異考中了進士,他就是馮友蘭的父親。

  馮台異有5名子女,除早夭的長子、早嫁的長女外,還有馮友蘭、馮景蘭、馮沅君三人。馮友蘭兄妹幼年時,正逢清末,西方科技文化大量涌入,對傳統教育理念產生巨大沖擊。馮台異認為,作為中國人,不管將來學什麼,都應該先把中文的底子打好。在父親的安排下,馮友蘭6歲進入私塾,從《三字經》《論語》《孟子》開始,系統學習中華傳統文化。馮台異曾在武昌的外語學堂工作,他不僅在家中教孩子們唱學堂校歌,還親自為他們編寫教材。他編寫的《山泉齋輿地學講義》,既介紹中國地理,又介紹世界地理,極大拓寬了孩子們的視野。在湖北崇陽任職時,馮台異又推薦子女閱讀介紹國際形勢的《外交報》。這種中西結合的教育,為馮友蘭兄妹的成長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1908年,馮友蘭13歲時,馮台異因病去世,年僅42歲。此后,母親吳清芝獨自挑起家中重擔。馮友蘭曾感嘆說:“母親是我一生中最敬佩的人,也是給我影響最大的人。”吳清芝性格樂觀堅韌,她告誡孩子們,人最怕就是整天憂心忡忡,因為“憂最傷人”,心情愉快是身體健康的基礎,故而人生無論遇到多大困難,都要學會振作精神。

  馮友蘭回憶,母親“平生喜人讀書,尤喜子女讀書”。當時家中沒有鐘表,為培養孩子們的時間觀念,吳清芝督促孩子們學習時,會劃線於地,標注日影,“影至某線休息,至某線讀書寫字,皆有規定”。1910年,唐河縣興辦的女子學堂聘請吳清芝擔任監學。為鼓勵當地民眾將家中的女孩送到學堂來,吳清芝將自己的女兒馮沅君、媳婦吳淑貞帶到學堂就讀。在她的帶動下,很多女孩都來上學。晚年的吳清芝對孫女馮鐘芸說:“有人說女孩子不必多讀書。我說,男女都是人,女孩子要爭這口氣。”

  在父母的教導和影響下,馮友蘭三兄妹都考入北大,又先后留學海外。馮友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哲學家,馮景蘭是一名優秀的地質學家,馮沅君則是作家與文學史專家。

  據研究者統計,馮氏家族自馮友蘭所在的七世起,至九世止,共有博士十余人,大學學歷者六十余人,其中有40人畢業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世界級名校。馮友蘭的女兒宗璞(馮鐘璞)為知名作家,兒子馮鐘越是中國第一代飛機結構強度專家。

  宗璞回憶父親馮友蘭時說:“父親留給我最珍貴的財富,是一心一意專注於事業,其他功名利祿都是雲煙。他也告訴我們:在任何苦難面前都保持一顆泰然自若的心,這樣的人生才真的幸福自在、問心無愧!”

  (作者為成都行政學院副教授)

(責編:劉喆、魯婧)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