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劇場,擁抱重逢的欣喜(新語)

曹雪盟

2020年08月1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再度熱鬧起來的線下文化生活,照見著人們的勇氣和信心,更成為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進一步恢復的標志。

上周六晚,話劇《豆汁》主創人員和觀眾的一張合影,定格了中國國家話劇院重啟后的首場線下演出。演員們在舞台上比出大拇指,台下觀眾打開手機上的手電,星芒般的光亮映照著人們喜悅的笑容。“終於再一次走進劇場,拿起場刊,看到大幕拉開”,一位觀眾這樣留言。

重啟線下演出后,越來越多的劇場熱鬧起來。6月,陝西人藝版話劇《白鹿原》在南京保利大劇院登台,原定兩場的演出應觀眾要求變成了3場﹔7月,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作為青島大劇院復工后的首部劇目,線上開票5小時后銷售近八成……在暌違已久的劇場,人們心潮澎湃,熱情高漲。

劇場對人們來說意味著什麼?有位導演曾說,劇場的絕對魅力,就在於它的現場性。生活中總需要添加一份恰到好處的儀式感,而劇場便是理想的載體。

“闊別許久,還記得劇場敲響鐘聲時的肅穆,還記得大幕拉開時的期待,還記得鞠躬謝幕時的感動,還記得很多舞台上的台詞、身影、面孔。”——這是戲劇從業者的念念不忘。

“我真的太久沒有聞到劇院裡獨有的氣息,想要去見証劇院重啟,去聆聽熟悉的開場,去感受志同道合的共情”——這是普通觀眾的期待。

當開場鈴響過3次、燈光漸漸變暗、大幕徐徐拉開,觀眾席上的每一個人都沉浸到舞台這個共同的氛圍和空間裡,融入“觀看”這一共同的活動及情感中。在劇場裡,“看”與“被看”的互動凝聚起集體的情感體驗,人們獲得“在場感”、體會“群聚感”、享受“儀式感”。在那些笑聲、淚水、思索和慨嘆中,原本沒有交集的個體形成精神上的溝通和對彼此的認同,從而升發出內心的共鳴。

線下演出重啟,劇場燈光再亮,演出行業開啟復工之路,人們對文化藝術和精神寄托的需求也得以更好釋放。不僅是劇場,從全國電影院分區分級恢復營業,到體育賽事開始面向公眾售票,再到跨省(區、市)團隊旅游陸續恢復……再度熱鬧起來的線下文化生活,照見著人們的勇氣和信心,更成為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進一步恢復的標志。

若有時間,不妨到劇場來,收獲故事、感動和美,獻上掌聲、鮮花和愛,擁抱這份久別重逢的欣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8日 13 版)

(責編:劉喆、魯婧)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