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首次聯合考古取得階段性成果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2020年08月22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尼羅河東岸的埃及歷史文化名城盧克索,中埃兩國考古人員在有著3000多年歷史的孟圖神廟遺址上進行了成功合作。近日,中國與埃及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隊發布了階段性成果報告,湮沒在雜草和土礫中的神廟區建筑和珍貴文物再次呈現在世人面前。

  近年來,隨著中埃文化交流日益深入,兩國在考古領域展開密切合作。2018年10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埃及文物部簽署《中埃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項目協議》,中埃聯合考古隊正式組建。2018年11月,中埃盧克索孟圖神廟聯合考古項目一期工程開工。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考古隊首次赴埃及進行考古發掘。經過調查記錄遺址現狀、初步清理遺址環境,2019年年底,聯合考古隊正式開啟孟圖神廟區的考古發掘工作。

  孟圖神廟是盧克索最負盛名的卡爾納克神廟的一部分。1979年,卡爾納克神廟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至今仍是埃及最受游客歡迎的景區之一。

  滿滿的考古筆記、手繪銘文手稿和圖片等資料,見証了兩國聯合考古隊的辛勤勞動。在約2000平方米的考察區域內,考古隊取得了不少重要發現:首次完整發掘了一座小神殿的整體輪廓以及泥磚圍牆等附屬建筑,並獲得了石雕像、青銅雕像等珍貴文物﹔發現一處泥磚鋪設的地面,每塊泥磚上都有一個橢圓形印章印記,內有孟圖神廟始建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登基名,這對認識孟圖神廟區早期的建筑分布起到關鍵作用。銘文研究和修復保護也是此次考古項目的重要內容。考古隊對被逐漸腐蝕的帶銘文建筑石構殘塊加以保護,通過編號、登記和拍照,為日后進一步研究保存了信息。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兩國首次聯合考古帶來全新挑戰。“考古隊定期派發口罩、保持作業距離、減少工人數量,本階段工作的圓滿完成離不開雙方隊員的緊密配合。”中方考古隊員高偉說,考古隊年底將重返孟圖神廟開展下一階段發掘工作。

  “中國團隊帶來先進的考古設備和寶貴經驗,為聯合考古提供了有力保障。”談到合作,聯合考古項目埃方領隊穆斯塔法·薩基爾表示,“兩國學者將各自的經驗充分運用到聯合考古工作中,密切交流合作,為深入研究埃中兩國古老文明奠定了基礎。”

  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長哈立德·阿納尼說,過去3年,除了組建聯合考古隊,埃中雙方在打擊文物走私、海外流失文物追討、古代文明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也十分顯著。“十分歡迎中國同行繼續與我們分享經驗和技術,希望埃中之間開展更多考古合作。”

  (本報開羅8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2日 03 版)

(責編:杜佳妮、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