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滿滿的工廠(決勝2020)

王  鬆

2020年08月24日05: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龍南風景。

  龍南市,地處江西之南,溪流縱橫,景色秀美。

  如今,龍南有一個溫暖的模式聞名在外,正造福百姓,惠及鄉裡。這就是龍南“扶貧車間帶動模式”。

  這個模式,來源於龍南的就業扶貧福利廠,一個幫助身患殘疾的貧困群眾就業脫貧的公益性企業,主要生產服裝和簡單日用品。

  而這個溫暖的故事,要從這個工廠說起。

  一

  工廠剛成立時,廠長廖家利遇到過一件難事。

  一位扶貧干部找到他,說一個貧困戶家的丈夫,希望能讓他妻子也來廠裡上班。廖家利一聽便說,可以啊,來吧。可扶貧干部卻有些犯難,“他妻子有點特殊。”“咱是福利廠,特殊也不怕,隻要沒完全喪失勞動力就行。”廖家利笑笑說。這位干部繼續講,她身體沒毛病,可就是兩個字——太懶!廖家利一聽,心裡有數了,說沒關系,讓她來吧。

  這女子叫小沈,當時三十歲,夫家是南亨鄉的。嫁過來后,整天不是蹲牆根兒晒太陽,就是在村裡東游西逛。別說干農活兒,家裡連灶屋都懶得進。

  小沈剛來廠裡三天,就出了名。在工位上,別人都在低頭干活兒,緊張忙碌,她卻坐在那兒發呆,也不說話,工具掉到地上都懶得去撿。可到了吃飯時間,鈴一響,她比誰跑得都快,總是頭一個沖到食堂。做飯的凌師傅看不下去,來找廖家利,搖著頭說,這可真稀奇,她一個人能頂三個人的飯量,吃得多,卻聽說不干活兒,這哪像話啊?

  廖家利聽了,笑笑說,沒關系,給她點時間。

  其實這時候,廖家利已經在和班組長廖倩影商量這件事了。

  廖倩影身為班組長,每天跟各種工人打交道,在管理上比較有經驗。她先不動聲色地接近小沈,一點一點地跟她聊天:你看,身患殘疾的同事們都在認真干活兒,咱們好手好腳的,更應該好好努力,干得更好才對啊。廖倩影這樣說,也是想試著刺激她。看著神色,估計小沈聽進去了。廖倩影趁熱打鐵,咱先試試?你肯定沒問題,一定能干得好!

  小沈聽了,點點頭,答應了。

  一個星期過去了,小沈開始學會一些簡單的制衣技術。這時,廖倩影又安排一個有殘疾的工人和她在一組互幫互學。這下子,激起了小沈的責任感,為了能幫助分在一組的工友,她的手腳更勤快了。

  小沈就像換了一個人,一門心思扎在工位上。過去總是頭一個去食堂,現在有幾次因專注工作,差點誤了吃飯。

  沒過多久,小沈因為工作積極,被評為車間的“崗位能手”。車間的同事說她脫胎換骨,完全變了一個人。小沈偷偷對廖倩影說,我過去懶,那是因為沒心思做事,心裡總埋怨眼前的窮日子,打不起精神來。可自從來到咱廠裡,我才發現,工友個個都那麼努力,這日子有意思、生活有奔頭著呢!

  二

  市就業局局長劉明亮說,就業扶貧福利廠是一個特殊企業,和生產經營比起來,安全管理是更棘手的問題。

  廠裡曾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東江鄉的黃美華是位聾啞人。據說四十五歲前,基本沒離開過村子周邊,更不要說到市裡了。自從來到福利廠,平時就住在宿舍,每逢周五,家人或幫扶干部來廠裡接她回家,周一早晨再回來。

  出事是在一個周一的早晨。那天,已經到了上班時間,眼看過了9點,黃美華還沒到崗。正在廠裡巡查的劉明亮一聽這事,趕緊給她家裡打電話。家人說,早晨臨時有事,就沒送她,想著這來回路應該早已熟悉,就讓她自己來。出來一個多小時,應該早到了。劉明亮一聽,更加著急,立刻報警,又組織人手分頭尋找。可大家把她必經的路線都找了一遍,還是沒找到,於是又擴大范圍找。最終,在離廠不遠的一個山崗上,找到了黃美華。她迷了路,正一個人蹲在路邊哭。好在有驚無險,劉明亮這才長長出了一口氣。

  經過這件事,劉明亮和廖家利對全廠工人進行了一次調查,發現竟有將近一半的工人不熟悉來廠的路。這樣可不行,安全出行的措施必須跟上。從此,廠裡就制定了嚴格的制度,平時出廠,必須三人以上,而且必須要有請假手續。這近百名有殘疾的工人,要由管理人員結對管護,負責安全往返。劉明亮還找到市裡的電信部門,專門設計了一種裝有GPS定位芯片的特殊廠牌,有緊急呼叫和迅速定位的功能。當員工外出遇到緊急情況時,隻要按一下功能鍵,就能給家屬、班組長和廠裡的保安室同時發出三個短信。根據呼叫信息,確定的具體位置可以精確到三米以內。當這兩百多個特殊廠牌發到工人手裡,不光工人,家屬也很感動。黃美華的丈夫拿著廠牌說,這份心真是千金難買!

  劉明亮和廖家利深知,就業扶貧福利廠的員工是特殊的貧困群體,所以需要更細心,更有耐心,對他們更加關心。

  福利廠的工人,平時工作期間,吃住都在廠裡,食堂每天免費提供三餐。剛建廠時,一個周末,按常理說工人都該回家了。但廖家利巡查宿舍時發現,宿舍裡很多人沒走。清點一下,竟有十幾個人。一問才知道,沒走的大都是單身漢,回去也是自己一個人,不如待在廠裡舒服,也熱鬧。廖家利立刻把食堂師傅叫來,洗米做飯,周末繼續開伙。從這以后,食堂的灶火周末也沒熄過。

  三

  廖家利管理廠子這幾年,越來越感到責任重大。為了更好地推動廠子發展,廖家利在人才培養、薪資制度等方面,花了很大心思。

  他為全廠兩百多名工人設計了個性化的培養方案。工人們持有殘疾証的有近六十人,其中還有十九位聾啞人,再加上智力障礙與文化水平低,沒有完整勞動力的工人,幾乎佔總數的一半。管理團隊就把工作崗位按難易程度分為十個等級,然后對每個工人進行評估,再安排到合適的崗位。年齡偏大的,安排在插花車間﹔手腳麻利的,安排到制衣車間。

  福利廠依照“按勞取酬,企業保底”的原則,對工人實行計件工資,鼓勵工人憑自己的能力多勞多得。對勞動能力較差的工人還實行二次利潤分配。到年底,企業拿出利潤再分配一次,確保每個工人達到最低工資標准以上。當初剛建廠時招收的兩百多名貧困人員,現在絕大部分人都已學會一定的技能,他們靠自己的勞動,摘掉了貧困帽子。

  很多工人,不聲不響地把自己的全部家當搬到廠裡。這意味著,他們已經把自己的一切都托付給這個企業,把這個廠當成了自己的家。每到關鍵時候,干勁和熱情就會徹底激發出來。

  有一次,廠裡接了一份難得的大訂單,全廠上下都很興奮。正要大干一番,卻未想到,突然停電了!按原計劃,第二天早晨8點以前,所有貨物必須裝箱,這樣才能趕運到深圳的碼頭裝船。趕不上時間,隻能走空運,成本就要大大提高,企業的損失至少要在八萬元以上。廖家利已經做好走空運的心理准備,可就在這時,工人們一起來找廖家利,說廠裡的損失就是大伙兒的損失。一個工人說,我們商量好了,晚上不睡了,等來電以后,連夜加班趕出這批訂單。

  工人的話,讓廖家利心裡升起一股暖意。

  這個晚上,來電后廠裡一片燈火通明。所有工人都自發地在生產線上忙碌,埋頭認真做工。廖家利來到車間,看到這個情景,感動得流下眼淚。他立刻去食堂,組織廚師,為工人們准備宵夜,又勸體弱的工人早些回宿舍休息。但沒有一個人肯回去。就這樣一直干到第二天早晨6點,全部貨物提前兩個小時順利裝車。

  拿出這個廠的花名冊,會發現有兩本。一本是在職人員名單,人數是二百五十六人﹔另一本是離職人員名單,有二百四十五人。這些離職的人,去了哪兒呢?

  劉明亮說,除了少數回家務農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由於學會了一門技術,或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已經被輸送到別的企業去了。

  比如小沈,在福利廠工作,掌握了熟練的技能。后來很多企業招聘熟練技工,劉明亮看她已經完全符合應招條件,就推薦她到更好的企業去工作。小沈每月的收入也大大增加。

  廖家利和劉明亮還專門建立一個微信群,把工業園區五十多家企業的相關負責人拉進群,便於推薦福利廠的工人。有人感到奇怪,福利廠花這樣大的精力,才把這些貧困人員培養成生產骨干。剛能挑大梁,不想辦法留住他們,反而主動推薦他們到別的地方工作,這是圖什麼呢?

  劉明亮說,我們辦這個就業扶貧福利廠的宗旨,就是要通過就業,幫助貧困人群,特別是這個特殊的貧困人群脫貧。讓他們學到成熟的技能,再推送到更好的就業單位,將來能有更好的發展,然后再吸納、再培訓、再推送。這也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

  在龍南,在就業扶貧福利廠,我感到一股真切的暖意,在體內流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