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永慶坊挂牌4A景區

文旅融合,非遺出彩

本報記者  羅艾樺

2020年08月26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2日,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西廣場。一首清麗的嶺南童謠《粵繡》和一段精彩的少兒粵劇《南海神廟》后,在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和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汪一洋的見証下,主持人宣布西關永慶坊4A旅游景區正式挂牌,廣州首個“非遺街區”就此開市。隨后,“廣彩”傳承人譚廣輝、牙雕傳承人張民輝、欖雕傳承人曾昭鴻等10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傳承人走上舞台,接過“廣州非遺大師工作室”牌匾。

  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作為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和荔灣區政府共同打造的文旅融合典范項目,西關永慶坊4A旅游景區總面積約76公頃,坐擁5個典型的廣州文化風貌歷史街區,嶺南西關風情景點較為集中。核心區域包括永慶坊、粵劇藝術博物館、荔枝灣三大標志景區,以及“廣州老字號一條街”。據介紹,歷史上,這一區域是廣州手工藝和表演藝術的聚集區,也較好地保存了傳統老廣州的日常生活方式,擁有種類繁多的地道西關美食,堪稱真正意義上的“活態文化區”。數據顯示,2018年10月至今,荔枝灣接待游客985萬人次,永慶坊200萬人次。

  西關永慶坊區域一度缺少形象鮮明、體量可觀、能讓人較長時間停留、觀賞、娛樂的代表性產品。“三雕一彩一繡”的非遺傳承人工作室也零散分布在全市各區,一直難以形成集聚效應。針對這一情況,廣州市文廣旅游局推動強強聯合、互補短板。“讓非遺大師與西關風情‘聯姻’,打通老建筑、老商鋪、老居民、老故事等‘存量資源’和當下經濟發展、文旅融合、游客口味等‘新需求’之間的關系。”廣州市文廣旅游局局長劉瑜梅說。

  據了解,“非遺街區”從醞釀、籌備到開市,歷時近一年。專項工作小組確立了“多方合作共建”的模式,在充分尊重傳承人意願的前提下,最終選取了廣彩、廣繡、琺琅、骨雕、欖雕、醒獅、餅印、簫笛、古琴等10個具備較強創新意識和市場運營能力的項目進駐,並建起10間集展示、展銷、體驗、傳承、交流、培訓等功能為一體的非遺大師工作室,連續3年每年投入300萬元扶持資金。非遺企業自行承擔政府補助后的剩余支出及內部裝修等費用,並履行傳承、創新等方面的承諾。“有了這個平台,無論游客,還是愛好者、專業人士,交流起來方便多了。”譚廣輝說。

  荔灣區委書記陳小華表示,希望此舉能促進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有機融合,進一步激活老城市新活力,在綜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綜合實力、現代服務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4個方面“出新出彩”。

  正是中午時分,游人如織。新開張的趙家獅非遺生活館格外熱鬧。這邊廂,一群人在開心地觀看機器獅打鼓﹔那邊廂,游客戴上VR眼鏡,沉浸式體驗醒獅魅力。二樓還設一個小擂台,玩家可以操控機器醒獅進行表演。“這類具有參與性、體驗感的公眾活動,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廣府味道,又變得更新潮、時尚,這也是我們工作室的努力方向。”廣東醒獅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趙偉斌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6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