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有愛,眼裡有光(新語)

劉靜文

2020年08月26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老建筑定格時光,老物件承載記憶,正因那些故事留存在人們心中,被熱愛著、牽挂著,它們才真正擁有了超越時間的生命力

  

  一個人帶一部相機,走遍偏街僻巷,拍下上萬張老建筑的照片﹔一個人辦一個展覽,展出500多件老物件,講述它們背后的故事……遼寧一群對文化遺產滿懷熱愛的志願者,用不同方式回溯著歲月長河,打撈著珍貴的記憶,令人觸動。

  文化遺產的傳承賡續,離不開“熱愛”這個密碼。千百年來,傳統手藝、民間曲藝綿延不絕,薪火相傳的不隻技巧心法,還有對所習之藝的由衷喜愛。老建筑定格時光,老物件承載記憶,正因那些故事留存在人們心中,被熱愛著、牽挂著,它們才真正擁有了超越時間的生命力。

  無論是專業的文物保護工作者幾十年如一日鑽研古籍、壁畫,還是志願者30年來走遍城市拍下上萬張老建筑照片,貫穿其中的是相同的熱愛。這份熱愛,“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熱愛能點燃熱愛,無數個平凡人的熱愛傳承著、輻射著,積匯成讓文化遺產傳承不息的偉大力量。如今這種熱愛的感染力,憑借線下線上各種傳播方式,蔓延到了更廣泛的人群。或許,對傳統歷史文化的向往本就埋藏在每個人血脈裡,當看到一條有趣的博物館探訪Vlog、一件老城手繪T恤、一本修復如舊的珍稀古籍……那些守護者心中洋溢的熱愛,讓歷史文化的魅力得以極大釋放。於是,更多人內心的責任被喚醒、激活。

  被激活的熱愛,還需要更完善的配套制度,來讓這份熱愛持續下去。如何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文化遺產保護,近年來各地做出了不少探索。比如,河北秦皇島對文保志願者給予官方認証,北京東城區向傳統文創提供資金補助等,種種鼓勵和肯定,都滋養著這份熱愛發揮出更大力量,從而形成良性互動。

  因為熱愛,他們不以文保為苦,享受其中。因為心裡有愛,他們眼裡有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6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