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海內外僑胞“雲端”賞樂

姚  慧

2020年08月2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北京時間8月25日晚,中國傳統節日七夕之夜,伴隨著悠揚的古琴聲,浙江省“情系游子心 天涯共此時 琴韻·四海”線上古琴音樂會——浙江關愛海外僑胞和留學生科學防疫直播活動(第十場)暨2020第三屆浙江古琴藝術節閉幕式如約開啟。古琴演奏家們以音樂為橋,與世界各地的海外僑胞和留學生相聚“雲端”,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向大家傳遞同心抗疫的精神力量。

傳遞鄉音

一場疫情令許多眷戀家鄉的僑胞和留學生遠隔山海,無法歸國。為表達家鄉對僑胞的關懷,浙江省僑辦、浙江省僑聯、浙江省文聯和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攜手多家單位,策劃了這場七夕特別線上晚會。

本場音樂會以“琴韻·四海”為主題,分為“以僑為橋、以琴會友、以情連心”三大樂章。音樂會上,黃德源、裴金寶、倪詩韻、陳成渤、姚亮等多位國內頂級古琴演奏家紛紛亮相,《九州同》《山水情》《平沙落雁》《漁樵問答》……一曲曲激蕩古今的名曲響徹“雲端”,把帶有濃郁中國特色的鄉音帶進了海外華僑華人心中。

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在致辭中表示:“音樂與愛都是世界共通的最動人的語言。藝術家們為大家獻上的不僅是一場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更是一部傳遞溫暖與力量的大愛之作。願家鄉的濃濃情誼和深深問候,伴隨音樂,踏‘雲’而去,跨山越海,走進每一位僑胞、留學生的心中。”同時,連小敏希望大家在疫情的艱難時刻,依然能夠保持對生活的愛與熱忱,努力把每一天都過得元氣滿滿、熱氣騰騰!同氣連枝,守望相助,共同戰“疫”。

表達思念

本場音樂會,除了國內藝術家的精彩演奏,還有來自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地的海外浙籍僑胞代表,通過視頻連線與現場古琴藝術家們交流、碰撞,並向全球華人送上祝福。

意大利浙江籍王璐以一曲《鳳求凰》,獲得大家點贊。“學琴、彈琴不僅疏解了我的郁悶,結識了良師益友,更以琴為媒,讓我對祖國的傳統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王璐14歲便移居意大利,至今已有20年。在祖父和父親的影響下,她從小對中國傳統文化很痴迷,機緣巧合下,走上了拜師學琴之路。

加拿大浙籍華人、著名琴簫演奏家鄭正華演奏的《漁樵問答》,通過漁樵對話的方式,傳達了古琴的韻律之美。“祖國是我們的‘根’。華人在海外伸展枝葉,忘不了國家的栽培和恩情。我們應在世界各地弘揚古琴這種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魅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他說。

抗擊疫情

“在疫情期間,家鄉想方設法地給我們寄送口罩、愛心包等防疫物資,讓我們感受到家鄉的溫暖。這次,又有這樣難得的古琴文化交流。我們海外僑胞非常感恩。”在嚴峻的疫情大背景下,家鄉依舊不忘對海外僑胞的關懷,王璐對此表示了由衷的感謝。

鄭正華對家鄉組織的各項防疫活動也贊不絕口:“背靠強大繁榮的祖國,我們海外華人更加信心百倍,迎接燦爛輝煌的明天。”

“希望家鄉的關懷和問候能夠走進每一位海外浙籍僑胞和留學生的心中。”浙江省僑聯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通過親情熱線、萬裡連線等一系列舉措,幫助大家紓困解難,共同抗擊疫情。

(責編:劉喆、韋衍行)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