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草原

古蘭月

2020年08月31日05: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飛機降落呼和浩特機場。我一刻不停,奔向草原。

  “原來,我夢中的草原竟如海一般,一望無際。”到達輝騰錫勒大草原,推開車門的那一刻,風裹挾著草香,從四面八方吹來。

  我們到來時,正是輝騰錫勒最美的季節。整個草原鮮花盛開,儼然一片花的海洋。一叢叢、一簇簇的野花,點綴在大大小小的湖泊周圍,仿佛給湖泊戴上了五彩的花環。

  這些散落在草原上的湖泊,就是著名的“九十九泉”。當地人稱這些湖泊為“海子”,它們像一面面鏡子,鑲嵌在草原上,倒映著藍天、白雲和鴻雁。

  繞過一個“海子”,我發現不遠處有一片白樺林。我不由地朝白樺林走去。一路上,我撿拾野花,編成花環,戴在頭上。遠處,一匹游走的馬兒,朝我奔跑而來。

  牽馬人不緊不慢地跟在后邊,馬兒卻來吻花兒。我與馬兒對視,竟然看見它眼中的我,笑得如此燦爛。牽馬人將缰繩交給我,我牽馬而行。

  走進一座蒙古包。一位老媽媽正在灶台前忙碌。

  “遠方的朋友,你們好!歡迎來到美麗的輝騰錫勒大草原。”見有人進來,老媽媽向我們問好。然后給我們倒滿奶茶,並將蒙古族特色美食端上桌來。

  我們盤腿坐在墊子上,環視屋內的擺設。馬鞍、民族特色的物件,真實而神秘。而那位老媽媽,正忙著為遠道而來的客人熬奶茶,這是蒙古族的習俗。搭配奶茶的,就是各色牛羊肉。

  老媽媽知道我們是南方人,便特意拿出草原上十分珍貴的蔬菜——沙蔥,搭配上土雞蛋,給我們攤了好大一張雞蛋餅。這份細心,讓我感動。

  再次踏上旅途,我策馬而行。馬兒帶著我在草原上起起伏伏,我看到了更開闊、更高遠的草原景象。那點綴著繁花、一望無際的綠,在我的眼前徐徐鋪展開來。

  輝騰錫勒大草原,既有牧區草原的蒼茫,又有江南水鄉的嫵媚。她的美,讓我沉醉。而她的厚重,又讓我震撼。此時,我隻想躺在草原上,放空自己。其實,每一個向往草原的人、留戀草原的人,多半是為了享受那一塵不染的空間、無憂無慮的瞬間。就像此時此刻的我,身體被小草托舉著,耳邊有蒙古長調在哼唱,眼裡有風車在旋轉,腦海中,是那位蒙古族老媽媽淳朴的笑容與熱情的問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20 版)
(責編:楊光宇)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