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一大批重大戰略性問題 產出一大批重大原創成果

中科院“率先行動”第一階段目標全面完成(權威發布)

2020年09月17日05: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吳月輝)16日上午,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中科院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動”計劃第一階段的目標任務,解決了涉及國家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批重大戰略性問題,產出一大批重大成果,為2030年全面實現“四個率先”的目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白春禮介紹,“四個率先”即“率先實現科學技術跨越發展,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國家高水平科技智庫,率先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2014年,中科院黨組研究制定《“率先行動”計劃暨全面深化改革綱要》(簡稱“率先行動”計劃),明確提出了“兩步走”發展戰略,即到2020年左右基本實現“四個率先”,到2030年左右全面實現“四個率先”。

  6年來,中科院恪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充分發揮科學院多學科和建制化優勢,加強開放合作和協同創新,高質量完成了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產出了一大批重大原創成果,引領帶動我國若干領域方向躋身世界前沿,突破了一大批關鍵核心技術,有力支撐和解決了國家的重大需求。在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和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戰略支撐作用。

  在量子信息和凝聚態物理方面達到國際上並行領跑。中科院在第一階段“率先行動”計劃中,率先在國際上實現了千公裡級的量子糾纏星地密鑰分發﹔做了量子力學的非定域性檢驗研究﹔在固體中首次發現了外爾費米子﹔首次在鐵基超導體中發現馬約拉納束縛態。

  在深空深海一些領域取得巨大突破。中科院先后發射“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悟空”號暗物質粒子實驗衛星、中國第一顆探測引力波的“太極一號”衛星等6顆科學衛星,基本形成了中科院空間科學衛星體系化的能力,也在國際空間科學領域佔據了有利地位。全面參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目前有12顆北斗三號衛星是中科院完成的。牽頭負責載人航天工程的空間應用系統。承擔探月工程任務的地面應用工程。成功研制了“海翼”號、“潛龍”號、“探索”號、“海斗”號、“海星”號為代表的譜系化的深海無人裝備,在海底實現海底自主探測、採樣一體化。

  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戰略支撐。年產400萬噸煤制油工程成功試車投產,這是全球單套規模最大的煤炭液化裝置。研發“中科發”“嘉優中科”“中科5號”等共計44個設計型新品種。一批優質高產農作物新品種大規模推廣使用,最近3年新品種累計在全國推廣了3000多萬畝,為保障糧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先后孵化培育了中科曙光、國盾量子、“寒武紀”等18家上市公司,為支撐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承擔了一大批大科學裝置的建設工作。比如貴州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廣東東莞建的中國第一台散裂中子源,一大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標志性成果。

  此外,中科院還以推進國家科研機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深入推進研究所分類改革,改進完善院士制度,健全完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深化科教融合,積極探索科技智庫新的體制機制,積極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大力加強作風學風建設﹔培養和造就了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和一大批優秀拔尖人才,高質量完成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建設任務,為國家宏觀決策提供了有力支撐,一批研究機構的國際影響力、競爭力大幅提升。

  “總體上看,中科院已經開始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轉變。”白春禮介紹,今年7月18日,中科院組織召開了“率先行動”計劃第一階段實施情況咨詢評議會議。會議認為,中科院“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動’計劃第一階段目標任務,為2030年全面實現‘四個率先’目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目前,中科院正在研究制定到2030年全面實現“四個率先”的戰略規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12 版)
(責編:白宇)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