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苗舞中的青春之歌

胡 堯

2020年09月21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中央芭蕾舞團大型原創芭蕾舞劇《花一樣開放》在北京首演。該劇講述了鄉村志願者何琳遠赴苗鄉,幫助苗族山村轉變消極被動觀念,積極開展脫貧致富的過程中,發生的一系列笑中裹淚、變遷中飽含溫情的苗鄉故事。

  講好中國故事,用芭蕾的形式來表達這樣的題材並非易事。在面對扶貧這個宏大題材、面對悠久而豐富的苗族歷史文化時,主創團隊選擇用清淡的舞蹈編排、緩緩的情節推進,完成了一次苗舞、苗鄉故事登上芭蕾舞台的嘗試。

  該劇編導之一費波表示:“雖然舞劇講述的是中國故事,但仍然具有國際化視野和其獨特性。苗族豐富的文化給我們的創作提供了很多靈感,也讓我們在芭蕾的表達上有了新的嘗試、新的突破。”

  多彩的苗族山村、優雅的芭蕾藝術﹔色彩濃烈的民族舞劇,相對含蓄的芭蕾光色﹔繁重精細的苗族服飾,高貴簡約的芭蕾百褶……看似風格特色各不相同的元素,通過藝術家的巧妙創作相互融合,碰撞出中西交融的火花。

  來自中芭的芭蕾舞演員們不斷挑戰和突破自我,要讓習慣了“開、繃、直”挺拔舒展的身體,演繹展現肢體“三道彎”、強調“向下”要求的苗族舞蹈,將民族舞蹈語匯和西方芭蕾藝術完美結合。

  舞美設計譚澤恩坦言:“我想將信息時代的視覺特征融入舞劇中,比如將山的形象分解為山的輪廓、山的結構等切片﹔房子則成了干闌式建筑樣式、穿斗式構架、夏夜的樹影等切片﹔而苗繡,我想強調它一針一線的穿插律動,讓它成為方案中情感最充盈的部分。這些切片以分層的方式被排列整合到不同的舞台場景中,對應各場次的場景要求。”

  這是在疫情持續影響下,中芭藝術家們走進大山深處、走進苗族山村採風創作的一次真情訴說。竹椅、背簍、蘆笙、苗鼓、擺手舞,蘆笙飛揚、鼓聲陣陣,這些極具中國民族性的元素以西洋化的方式得以呈現,喚醒了老一輩觀眾們兒時的記憶。芭蕾藝術之美、苗族山村之秀、少數民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在藝術家的足尖下盡情流淌。

(責編:劉穎穎、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