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御瓷新見”展:一展看盡明代御窯瓷器 

2020年09月22日08: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展看盡明代御窯瓷器 故宮又獻“御瓷新見”展

祭藍釉、澆黃釉、鮮紅釉和白釉,在明代祭祀制度中分別被用作祭祀天、地、日、月壇。其中,由於高溫下銅離子的發色對溫度和氣氛要求極為敏感,致使鮮紅釉瓷的成品率極低。

22日起,這些罕見顏色的瓷器都可以在故宮博物院“御瓷新見”展上看到。該展將景德鎮明代御窯遺址出土一些新發現且未曾展出的重要出土瓷器修復件和殘片標本,配以精選的故宮博物院藏傳世明代御窯瓷器,共展出文物和標本合計196件套。

自明代洪武二年(1369年)開始,朝廷即在景德鎮珠山設陶廠專門燒造宮廷用瓷,直至清代最后一朝宣統止,幾乎歷朝都沿襲這種制度。

20世紀80年代以來,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先后發現明代洪武至萬歷朝御窯瓷器落選品、廢品和部分窯爐遺跡,經過搶救性發掘,獲得數以噸計的御用瓷器落選后被打碎丟棄的殘片和窯具標本,粘合復原出1400多件明代御窯瓷器,有助於深入研究明代御窯產品和生產制度。

在21日的發布會上,故宮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呂成龍介紹,由於釉裡紅瓷器的燒成難度較大,致使明代釉裡紅瓷產量很低,發色純正的產品更是罕見。此次展出的明代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的永樂朝青花纏枝蓮紋壓手杯(殘)、永樂朝釉裡紅花卉紋筆盒(修復)、宣德朝青花卷草紋器座(修復)以及正統至天順朝青花折枝牡丹紋如意頭形枕(修復)、青花鏤空錢紋大繡墩(修復)等,均屬於首次或修復后首次公開展出的重要展品,為研究明代御窯青花和釉裡紅瓷提供了新的實物資料。

顏色釉瓷是明代景德鎮御窯產品中的一大類,約有20個品種,其中以永樂、宣德朝甜白釉、鮮紅釉、祭藍釉、洒藍釉瓷,弘治朝澆黃釉瓷、正德朝孔雀綠釉瓷以及嘉靖朝瓜皮綠釉瓷、萬歷朝茄皮紫釉瓷等,質量最好且發色最為純正。該展中的一件祭藍釉刻劃應龍紋缸盡管是修復品,但系至今所僅見的孤品,珍貴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作為對比展,該展盡量選取故宮博物院藏傳世明代御窯瓷器與景德鎮市明代御窯遺址出土品在造型、花色、紋飾等方面相同或相似者,進行對比展示,讓觀眾領略成品和落選品的差別。例如將故宮博物院藏永樂朝青花纏枝蓮紋壓手杯、正統朝青花雲龍紋大盤、正統至天順朝青花加礬紅彩海水龍紋盤、正德朝青花八思巴文款龍穿纏枝蓮紋碗等,分別與景德鎮市珠山明代御窯遺址出土同類殘件或修復品進行對比展示。

據悉,2014年故宮博物院與景德鎮市人民政府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協議內容之一是雙方利用各自優勢合作舉辦“明代御窯瓷器”系列對比展。自2015年以來,雙方已聯合舉辦過5個“明代御窯瓷器”對比展和1個考古新成果展。此次展覽所選展品貫穿整個明代御窯歷史,系雙方合作舉辦明代御窯瓷器對比系列展的收官展。 (記者 應妮)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