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祝福你,祖國

筆墨丹青 展現人民美好生活

2020年10月04日07: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政通人和慶豐年(農民畫) 高曉麗、劉志忠

喜讀新報(農民畫) 沈揚林

中國夢——飛天(中國畫) 毛珠明

喜圓豐收夢(農民畫) 劉健

時代建設者(油畫) 姜鐵山

赤焰蛟龍(水彩畫) 朱建中

吉祥頌(中國畫) 南海岩

雙喜臨門(中國畫) 何家英、王振、祝建華、霍炬、季頒、周濤

 

  從城市到鄉村,從邊疆到南國,2020年注定是一個特別的年份。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為之奮斗的夢想終將成真。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無論是在繁華的都市,還是在美麗的鄉村,伴隨著奔向美好生活的腳步,微笑總是挂在各行各業群眾的臉上,也呈現在中國畫家五彩斑斕的畫布上。

  題材鮮明、造型夸張、線條多變、色彩鮮艷,純朴而熱烈的農民畫,不僅蘊含著悠遠豐富的民間美術源流,也講述著生產生活習俗中的美麗故事。作為傳統民族文化的珍寶,廣大農民自創自賞並廣泛流傳的農民畫,早已不僅僅屬於農民自己,它積澱著古老的民族文化,凝聚著勞動人民幾千年來的生活智慧,更呈現了民間藝術家獨特的思維方式和造型意識。高曉麗、劉志忠創作的《政通人和慶豐年》就如此展現著當代農民的思想、情感和生活本色。這幅曾參加“中國精神·中國夢”全國農民畫創作展暨第十三屆山花獎·優秀民間工藝美術作品展的農民畫,其創作主題和藝術語言都來自生活,質朴醇厚,充實飽滿,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充滿泥土的芳香,展現了農民群眾慶豐收、奔小康的熱烈願望。

  同樣,“中國精神·中國夢”的主題也為安徽青陽農民畫家沈揚林提供了創作方向。他在作品《喜讀新報》中,將鄉村振興作為切入點,描繪了全家人圍坐讀報的喜慶場面。淳朴的民風民俗呈現在熱烈的畫面之中,國泰民安,家和人興福滿門,講述的正是美麗鄉村的美好故事。

  隨著時代的發展,農民畫的內容也在不斷地豐富和延伸,但不變的是,農民畫依然以農村文化為根源,扎根沃土,展現著農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劉健所繪作品《喜圓豐收夢》中,“豐收”的主題躍然紙上,呈現著濃郁的生活氣息和強烈的時代特征。民間藝術的創作活力正在與創建特色小鎮等建設結合在一起,成為農村生活體驗和審美情感的直觀反映,帶給觀眾許多鼓舞和感動。

  用大美之言繪就時代新貌,以丹青之筆摹寫社會變遷。美術家們通過現實主義題材美術創作展現國計民生,時代新象,呈現蓬勃向上的中國風貌。以工筆重彩特有的畫法,展現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成果,是毛珠明一系列航天畫作的重要主題。在作品《中國夢——飛天》中,整幅畫面以帶有飛天臂章的中國宇航員作為視覺中心,運用現代構成的方法表現太空的空靈和神秘。在技法上,作者用強烈的黑白對比抒寫了中國宇航員太空行走的浩然詩意,既保留了工筆線描的張力和書寫性,也將藝術的視野擴展到“仰觀宇宙之大”——聚焦中國崛起時代極具象征意義的航天事業。

  同樣描繪現實主義題材的作品《赤焰蛟龍》,是畫家朱建中的代表作。整幅畫面的背景以金色的光芒形成的五角星襯托出戰士們的颯爽英姿。忠誠奉獻、使命擔當,凡是祖國需要守護的地方,都有這些最可愛的人的身影。無論是茫茫雪野或是戈壁荒漠,他們都在火與冰的洗禮中成長,永葆沖鋒的姿態,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強軍夢。

  強大的祖國,幸福的人民,在現實主義藝術的創作過程中,群眾的笑臉同樣令人動容。在作品《吉祥頌》中,南海岩以最朴實的色彩,描繪了藏族人民的節日故事。美麗淳朴的藏族姑娘,展現著當地人民的真實生活,呈現出藏族人民的精神風貌。

  由何家英、王振、祝建華、霍炬、季頒、周濤共同創作的《雙喜臨門》參與了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畫作描繪了塔吉克族群眾在國慶佳節舉辦婚禮的場景。畫面中的人們喜氣洋洋,載歌載舞,國慶與婚禮的雙重喜慶匯聚在一起,呈現出百姓生活一派欣欣向榮的幸福景象。

  感知人民的冷暖、抒發人民的情懷、彰顯人民的智慧、體現人民的創造。一幅幅美麗的畫卷塑造出昂揚的時代精神,在這豐收的季節,在這最美的日子,我為你驕傲!祝福你,祖國!

  (作者:王蘋,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劉喆、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