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劉慶邦談新書《心事》創作:先是生活,后是小說

2020年10月21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10月17日下午,魯迅文學獎獲得者、作家劉慶邦在京發布了最新短篇小說集《心事》。他在現場講述了電影從版權簽約開始的幕后故事。劉慶邦認為,文學既有審美功能,也有反思功能,寫作應當從個人內心出發,忠於自己的內心感受。當讀者提問應該如何寫作好的愛情小說時,劉慶邦給出的回答是:用思想升華情感,然后才能寫出完美的作品。先是生活,后是小說。以下為部分內容摘編:

談作品:希望我的寫作像採煤一樣,作品越來越純,發熱量越來越大

每個人的寫作肯定要寫自己最深切的生命體驗,這個話是托爾斯泰說的,他把文學創作總結成三個要素:第一個要素就是要寫自己最深切的生命體驗。第二是你要有全球的目光和視野,講的是一個人的思想境界。第三是要有非常精確和個性化的語言來描繪你的情感和思想。他把生命體驗放在第一位,我是非常贊成的。我的寫作也是要根據自己的生命體驗來寫,比如《初戀》是對自己生命的體驗。寫煤礦的生活,很多也是我的生命體驗。

之所以長期寫煤礦,因為我在煤礦生活了九年,對煤礦的生活比較熟悉。我自己目前寫了四部煤礦題材的長篇,還有大量的中短篇。中篇有多少,我現在沒有統計,應該說影響最大的是《神木》。還有《臥底》,得了十月文學獎和北京文學獎。短篇更多了,可能煤礦題材短篇加起來有一百多篇。我覺得它是一個富礦,取之不盡。我經常到煤礦去,跟礦工保持緊密的聯系,我也割舍不開與煤礦之間的情感。所以,我還會持續寫煤礦生活。聽說,煤埋藏越深越純,發熱量越來越大,我就是在礦井裡繼續深入開掘,希望自己像採煤一樣,寫出來的小說也是越來越純,發熱量越來越大。

談文學:文學是表達愛的,也是表達恨的

我認為文學可能有多種功能,比如啟發社會、娛樂、慰藉心靈等等。從一個作家的角度來看,文學有兩個最根本的功能,一個是審美的功能,另一個是反思的功能。如果換一個說法:一個是抒情的,另一個是質疑的。如果再換一個說法:它是表達愛的,也是表達恨的。

好多長篇,像我剛剛寫的《女工繪》,它的審美和反思不是截然分開的,在審美的同時反思,在抒情的同時質疑和批判,在愛的同時也在表達著恨。我的有些小說偏重於審美,《心事》裡面大量篇幅是審美的,讓人心裡變得非常柔軟。

文學要求我們要懂得生活,要有社會經驗,要懂得人情世故。曹雪芹在《紅樓夢》一開始說,人情練達即文章。人情包括很多,戀愛是人情最閃光的一種情感。你做不到“人情練達”就很難說“寫好文章”。還有一個是“世事洞明”,這就把我剛才說的文學功能概括了。前一聯是講抒情的、審美的,表達愛情的﹔后一聯是講理性的、思想的,這就要求作家必須有思想,必須將思想和情感很好地結合起來,用你的思想升華你的情感,然后才能寫出完美的作品。我覺得先是生活,后是小說。

談寫作:第一個讀者是我們自己

我寫第一篇小說的時候在廠上當工人,完全是為了吸引女朋友,表達一種愛意。我寫了第一篇小說,寫完沒地方發表,女朋友看了說不錯,好。就放到那,放了六年以后,78年拿出來就發表了。發表就說明路子走對了,也就是說沒有胡編亂造,寫的是自己熟悉的生活,自己的生命體驗。

如果你開始寫,你最想表達的情感,你最真摯的情感,不吐不快的情感,不防把你的情感表達出來,給它一個形式,這個形式就是一個故事的形式,那就行了。語言朴實再朴實,自然再自然。一開始寫容易很夸張,我的感情這麼飽滿,好像要喊出來一樣的。一開始寫往往容易用力太過,不要太用力,就完全是心平氣和的,用最恰當的語言把你的情感表達出來,首先把你自己感動,自己看完以后覺得挺感動的,我覺得這就成功一半了。

這個語言的表達一共三種狀態,不及、正好、太過。不及就是沒有達到,情感沒有表達出來。我要求大家“中”,所謂中庸之道,不是說指人的一個方法,這個“中”就是正好、正合適,這就是沈從文先生說的正好,不多不少、不胖不瘦、不高不低,這就是正好。這是我給你的建議。寫起來。

我們寫作的時候不能把讀者對象化,我要寫給年輕人看,我要寫給老年人看,寫作是不考慮這個的,因為文本的價值是通過讀者的閱讀實現的,沒有讀者的閱讀,再好的文本也不能實現它的價值。所以我對每個讀者都是非常尊重的。

讀者首先是誰?讀者首先是我們自己,我們才是第一個讀者,第一個真正的讀者。因為我們的寫作都是從個人出發,不是從集體出發,都是從內心出發,不是從外部出發。它是凝視我們自己心靈的一個景觀,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忠實於自己的所感所思,忠實於自己感到的東西、思索過的東西,絕對不可以隨大流,絕對不可以跟風,絕對不可以人雲亦雲,一開始一定要找到自己。因為每個作家寫來寫去,都是寫自己。我說寫自己,不一定是你自己的事、自己的題材、第一人稱,一定要經過自己心靈的沉澱,要打上自己心靈的烙印,找到自己的心靈和這個世界的聯系,變成自己獨特的心靈世界。我說的寫自己是這個意思,首先一定要找到我們自己。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