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物有聲 禮贊英雄|他們用生命保家衛國、捍衛和平正義

孟麗媛 劉喆
2020年10月2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

70年前,為保和平、衛祖國,中國人民志願軍義無反顧地跨過鴨綠江,用青春、熱血和生命譜寫出一曲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今天,讓我們一起通過10件飽經戰火的文物,重溫那段英雄兒女保家衛國的崢嶸歲月。

周巍峙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譜曲的手稿

1950年10月,志願軍炮兵第1師26團5連指導員麻扶搖與戰友們跨過鴨綠江,第一批入朝參戰。動員會上,他被戰士們高漲的士氣所感染,寫下了這首出征詩。音樂家周巍峙看到后有感而發,僅半小時就將歌曲譜好,歌名最初選用了詩的最后一句“打敗美帝野心狼”,后定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

楊根思烈士墓碑

“人在陣地在”!1950年11月29日,志願軍第20軍58師172團3連連長楊根思帶領1個排堅守下碣隅裡外圍1071高地東南小高嶺,接連擊退數倍於己的敵軍8次進攻。當敵人再次涌上山頂,楊根思毅然抱起僅有的一包炸藥,縱身沖向敵群,與敵人同歸於盡,犧牲時年僅28歲。

“白雲山團”錦旗

抗美援朝戰爭第四次戰役中,志願軍第50軍447團奉命在漢江南岸白雲山地區阻擊敵人。面對敵人在飛機、火炮、坦克支援下的瘋狂進攻,全團指戰員浴血奮戰了整整11個晝夜,勝利完成阻擊任務。志願軍第50軍政治部、司令部授予第447團“白雲山團”稱號,參戰部隊中隻有一個團級單位獲此殊榮。

魏巍《漢江南岸的日日夜夜》手稿

“這兒的每一寸土地,都在反復地爭奪。這兒的戰士,嘴唇焦干了,耳朵震聾了,眼睛熬紅了,然而,他們用干焦的嘴唇吞一口干炒面,咽一口雪……”魏巍以戰地通訊《漢江南岸的日日夜夜》,描述了天寒地凍、糧彈供應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志願軍以少數兵力頂住猛烈進攻,鉗制敵人主要進攻集團,在漢江南岸頑強堅守防御作戰23天的艱苦歷程。

志願軍修坑道用的鐵錘

被打成四瓣的鐵錘,耙齒幾乎被磨平的鐵耙,磨損嚴重的鐵鍬和鐵鎬……志願軍戰士們用這些“飽經滄桑”的工具,在橫貫朝鮮半島250公裡長的整個戰線,建成了縱深20-30公裡、以坑道為骨干、支撐點式的陣地防御體系。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