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馮驥才長篇小說《藝術家們》:凝聚五十年藝術人生感悟的澎湃之作

2020年10月28日17:3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他們是天生的苦行僧,拿生命祭奠美的聖徒,一群常人眼中的瘋子、傻子或上帝。”著名作家、畫家、文化學者馮驥才在其最新長篇小說中這樣描述他眼中的“藝術家們”。

近日,著名作家、畫家、文化學者馮驥才的最新長篇小說《藝術家們》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藝術家們》以幾位青年藝術家的生活和事業為軸,展開了國內半個多世紀以來藝術家們的生活故事和創作歷程,也呈現了同時期國內藝術事業、社會環境的發展與變遷。

這部長篇小說是馮驥才先生醞釀數十年的心血之作。作者在精彩的故事中,融入了作者對於繪畫、文學、音樂等多種藝術門類的獨特體悟與思索,用鋼筆和畫筆“兩支筆”描繪出激蕩動人的藝術人生。

馮驥才藝術人生的澎湃之作

馮驥才先生以《義和拳》《神鞭》《俗世奇人》等經典作品聞名於世,是開創新時期文學的重要作家之一。馮驥才曾稱,文學、繪畫、文化遺產保護、教育是他的“四駕馬車”。繪畫作為 “四駕馬車”之一,從未離開過他的事業和生活。

繪畫、音樂等藝術家是國內文學作品中較少聚焦的群體,而集文學、繪畫等多種才能、多重身份於一身的馮驥才,有著書寫這個群體得天獨厚的條件和優勢。

《藝術家們》塑造了國內作品中少有的藝術家形象,也第一次全面呈現了他們近半個多世紀以來的生活狀態和精神世界。作品中的種種生活情境、創作困境、情感經歷、商海博弈等,都是首次呈現於讀者面前。就個人經歷與精神追求而言,這部小說凝聚了馮驥才五十多年藝術生涯的澎湃之作,也是他表達個人美學理想、展現藝術心得感悟的心血之作。

2020年6月19日晚,馮驥才先生修改完《藝術家們》第七稿后自拍留念。

作家馮驥才和畫家馮驥才在《藝術家們》“相遇”

馮驥才在自序裡寫道:“我一直想用兩支筆寫這本小說,我的話並非故弄玄虛。這兩支筆,一支是鋼筆,一支是畫筆。我想用鋼筆來寫一群畫家非凡的追求與迥然不同的命運﹔我想用畫筆來寫唯畫家們才具有的感知。”

從文學的角度而言,《藝術家們》是集中展現馮驥才浪漫主義追求的一部作品。從人物、情節到語言,自始至終流露著浪漫主義的氣質。楚雲天、隋意、洛夫、羅潛等人的內心世界,在馮驥才的筆下呈現出多姿而蓬勃的面貌。他們才華橫溢、朝氣蓬勃,熱烈地抒發著自己對理想世界的追求。馮驥才用浪漫的語言,融入唯美的繪畫感,不斷追尋、捍衛著“美”的存在。

小說的故事發生於上世紀60年代,一直延續到當下,這期間,中國當代小說、繪畫、文化等各個藝術領域的美學追求也幾經變化。馮驥才是整個歷程的親歷者,也是美學發展歷程的見証者、參與者。

《藝術家們》這部集藝術、文學、物質、情感、欲望、市場等諸多元素於一身的作品,在展現近五十多年文藝發展歷程中的豐富性和復雜性之外,也鮮明地流露出作者的理想主義情懷。這種“發自心靈”的情懷貫穿始終,讓讀者在享受藝術之美的同時也常被作者的真誠和執著而感動。

以繪畫界反應風雲變遷的大時代

馮驥才以三位畫家楚雲天、羅潛和洛夫從心靈交匯到逐漸離散的過程,折射了近五十年來的時代變遷。在藝術和物質都極度匱乏的年代,幾位青年藝術家的創作生活悄然起步﹔在新時期,純粹的藝術激情和探索引領了時代和他們﹔而當市場化大潮襲來,他們又不得不面對新一輪的心靈考驗,苦苦地尋求突破和自我救贖。

中國出版集團副總裁潘凱雄認為:“《藝術家們》以小題材寫大時代,也以小故事寫大內涵,從畫家們的生活場景等很小的故事切口,內涵豐富,這與他的藝術追求、藝術標准高度吻合。”

《藝術家們》塑造了一群陽光明媚的、對理想執著追求的畫家,是“一群內心美且高貴的中國人”。《藝術家們》所寫所思,是一代人的“生命史、心靈史、藝術追求史”,同時也是大時代社會圖景的真實見証。在時代的潮涌中,有的人隨波逐流,有的人守護著自己的藝術追求與情感,眾聲喧嘩,一代藝術家的精神道路逐漸清晰。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