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學家精神引領高校科技創新(新語)

譚天偉

2020年11月02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等學校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激蕩愛國情懷,矢志創新創造,培養高素質人才,為我國科學技術長足發展進步注入強勁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高等學校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激蕩愛國情懷,矢志創新創造,培養高素質人才,為我國科學技術長足發展進步注入強勁動能。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要時刻牢記“科學家有祖國”,解決好科研為誰做的問題。

  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是科學家精神的第一要義。育人者需先自育,高校科技工作者在技術攻關過程中,要高揚愛國旗幟,擦亮愛國底色,時刻以知民需、解民憂、化民難為責任和使命,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學問做到人民的心坎裡,把深沉的家國情懷融入建設科技強國的創新實踐中。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要不斷提高“創造性思辨的能力”,解決好科研怎麼做的問題。

  創新是科學家精神的關鍵內核。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國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的局面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改變。作為培育高層次創新人才的主要途徑,高等教育是我國應對全球人才競爭、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支撐。高校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進一步弘揚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聚焦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加快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甘坐冷板凳,勇做栽樹人、挖井人,努力為我國科技發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撐和創新支持。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要始終堅持“四個面向”,解決好科研做什麼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希望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負起歷史責任,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事業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要聚焦世界前沿科技,深入推進大生命、大信息、大物質、大生態等領域多向聯動,不斷催生甚至領跑前沿科技﹔要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讓高校的科技創新工作更加符合教育規律,更加符合人才培養規律﹔要堅決破除“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下大力氣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要始終胸懷祖國、服務人民,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秉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則,接力精神火炬,奮進嶄新征程。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學校長,本報記者趙婀娜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2日 12 版)
(責編:馬昌、楊光宇)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