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日歷》推出12年“全家福”

2020年11月25日08: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11月23日下午,由故宮出版社主辦的《文明縮影歲月留珍——〈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紫禁書院舉行。此《典藏版》為限量發行,全球共編號限量9999套,除完整收納自2010年至2021年的十二冊日歷外,同時附有《紫禁城建成600年紀念券》。

  1933年至1937年,當時的故宮博物院曾連續5年編纂出版了《故宮日歷》,作為賞用兼宜的普及性藝術讀物,可惜因戰亂戛然而止。2009年,故宮出版社將《故宮日歷》以1937年版為藍本復刻出版。2010年,《故宮日歷》在繼承傳統的同時,開始嘗試創新,並以生肖作為每年的出版主題,陸續編輯出版了“紫禁城龍時空”“山水有清音”“快走踏清秋”“美意延祥年”等主題,展示了故宮博物院各個門類藏品以及文物背后的文化內涵。至2020年,故宮出版社已發行新版《故宮日歷》十二冊。

  12年來,《故宮日歷》讓中國傳統文化和故宮文化以“國寶日讀”的全新方式,走近大眾。由於日益擴大的社會影響和其獨特的故宮“紅磚頭”形象,被很多讀者譽為“中國最美日歷”。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也是故宮博物院建院95周年。故宮出版社推出了《文明縮影歲月留珍——〈故宮日歷〉十二載典藏版》。該日歷共收入四千三百余件文物,通過日歷這一載體,成規模地展示了故宮文物藏品,既是對《故宮日歷》經典的傳承,也是對故宮文化的創新性傳播。

  為呼應《故宮日歷》的生肖主題,還將附贈一本故宮博物院典藏晚清海派畫家任預的《十二生肖圖》高仿圖冊。該冊頁每開繪制一個生肖,且生肖與人物、山水、花鳥畫相融合,組成了不同的生肖故事,有著很好的觀賞性。(張恩杰)

(責編:郭冠華、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