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鎮 藝術添彩(鄉村振興 藝術何為?)

向  勇

2020年11月29日0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位於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的古堰畫鄉,引來眾多攝影愛好者。
  圖②: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白馬鎮畢城村的牆繪。

  建設一批特色小鎮,發展鄉村特色文化產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抓手。在特色小鎮建設進程中,藝術發揮著獨特作用,不僅可以將現代生活美學引入傳統村落,提升鄉村生活品質﹔更能夠以設計激活創意引擎,培育鄉村文創產業,帶動傳統經濟轉型升級。

  引入生活美學

  鄉村美好生活,可以是一種審美化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是一種生活化的美學經驗。建設藝術小鎮,既要豐富其外在美,也要傳承其內在美。

  一些設計師通過提取小鎮文化元素,並輔以創意設計,展現小鎮生活的感性之美。比如,四川達州畢城村的“花田藝繪計劃”,邀請藝術家參與在地創作。藝術家採用主題牆繪、卷帘門彩繪、微景觀營造和公共空間的景觀化處理等手段,結合當地傳統文化元素,對村落環境進行藝術化改造,將傳統審美觀念與當代鄉村建設相結合。還有一些設計師,將藝術設計融入手工造物,使鄉村文創產品富有溫度和體驗性,呈現出兼具功能性與裝飾性的復合之美,成為一種“有效用的藝術品”和“限量的收藏品”,滿足了現代人對美好生活的物質和精神需求。

  每個村落都因適應特殊的自然和人文環境而積累了很多因地制宜的生活智慧和日用常識。設計師通過對其進行借用,把傳統智慧變成現代人可學習和借鑒的創意思維,既展現了小鎮生活的理性之美,亦充沛了現代人的生活智慧。像位於安徽宣城的宣紙小鎮中,一些生產企業既保留古法宣紙制作技藝,也與高等美術院校合作,探索紙張的生活化運用,讓古法宣紙的制造智慧啟迪現代生活。

  在藝術小鎮建設中,倡導生活美學,意味著設計師要靈活運用多種藝術手段,從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層面進行設計,讓藝術小鎮真正觸碰人們的精神世界,營造一種“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美學體驗。另外,設計師應以藝術的方式挖掘村落獨特的精神文化內涵,提煉經典傳統故事內核,通過故事驅動和情感敘事,展現當地文化與其所在更大地理空間之間的普遍聯系,從而展示小鎮生活之美。

  激活創意引擎

  藝術小鎮建設,需要通過藝術設計激活創意引擎,並以創意賦能地方特色產業,包括傳統手工藝、節慶會展、研學旅游、民宿、餐飲和農產品加工等。將創意融入自然風物、人文歷史、民間藝術、神話傳奇等,可以為人們提供優質獨特的產品或服務,成就一種小而美的經濟形態。創意從何而來?

  創意源於鄉土文化。一些鄉村建設者走進田野,深入挖掘鄉土文化精髓,深刻體悟地方認同、依戀的內在情感,由此激發創意構想,並將其施用於公共藝術、文化遺產保護、文化展演等活動,打造了一批獨具特色的文化藝術產業。比如,浙江麗水蓮都區的古堰畫鄉,最初因自然風光秀美,吸引不少美術工作者來此寫生,漸漸有了畫鄉之名。當地抓住這一文化特色,深入挖掘蘊藏其中的鄉愁和藝術元素,並將其轉化為發展資源,融入小鎮建設。當地舉辦了一系列藝術節、攝影大賽等活動,使小鎮有了與眾不同的人文特質,吸引了海內外游客。

  創意源於協同參與。通過藝術的方式展開合作,可以使村民與村民、村民與集體、村民與外界之間產生情感連接與價值認同。在甘肅天水石節子村,整個村庄就是一座美術館,村裡13戶人家成為13個分館。在這裡,村民用藝術的方式表達自我,與藝術家共同創作充滿個性的作品。這一過程中,藝術彰顯出凝聚力和感召力,使村民們增強了文化自信,也激發了藝術家的創造力。

  培育文創經濟

  藝術小鎮建設,應當通過對鄉村資源的重新審視與創新開掘,助力鄉村經濟振興。隨著交通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和智能通信設施的互聯互通,不少鄉村建設者正試圖將這些資源轉化為未來鄉村建設、經濟發展的現實優勢,走出一條文創經濟之路。

  一些鄉村建設者通過文化IP的打造與授權運營,實現村落文化資產的商業變現。文化IP,是指具有共享的價值觀、共情的故事性、鮮明的形象感、多元的演繹性和明確的目標受眾等特征的文化資產。打造文化IP,離不開藝術符號的構建。

  藝術符號,可以是通過藝術展陳、創意設計和美術創作等手段,創造出的表現村落文化的線條、元素、圖像等。比如,四川達州畢城村“花田藝繪計劃”團隊設計的“花田小白”,展現了可愛、憨直、勤勞的特質。作為當地的公共品牌形象,“花田小白”被應用於本地土蜂蜜、果釀等特色產品上,提升了這些農產品的商業價值和品牌認知度,幫助農戶實現了經濟增收。

  藝術符號,也可以是蘊藏故事、價值、意義的內隱式符號。位於上海金山楓涇鎮的中國農民畫村,是金山農民畫的主要發源地。在這裡,金山農民畫不僅是可視的美術作品,更代表一段歷史與故事。依靠打造特色藝術符號,這裡成為集農民畫創作、展示、研究等功能於一體的藝術小鎮。

  構建標志性藝術符號,一方面,可以保証文化生產的經濟效率和對外連接性﹔另一方面,能夠助力構建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實現村落特色文化資源的綜合價值,連接鄉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特色小鎮,藝術添彩。推動藝術小鎮高質量發展,不能局限於開展短期、小范圍、散點式的藝術鄉建活動,還需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發揮產業帶動作用,讓藝術小鎮具有文化底色、藝術亮色和發展特色。

  (作者為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 

  圖片均由作者提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9日 08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