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在黃土地上狂飆的安塞腰鼓

2020年12月09日09: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西安12月9日電 題:在黃土地上狂飆的安塞腰鼓

  新華社記者蔡馨逸

  鼓槌落下的瞬間,空氣仿佛被炸裂。百十個頭系白羊肚手巾、腰扎紅腰帶的漢子敲打腰鼓縱情跳躍,鼓聲咆哮、紅綢飛舞、黃土蕩天、氣勢磅礡……

  千百年來,安塞腰鼓在黃土地上狂飆。

  在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文化館裡,珍藏著一塊當地出土的宋代腰鼓人物畫像磚,隻見腰鼓手握著鼓槌一手在前一手在后,雙腳跳起,仿佛正在敲擊挎在腰間的腰鼓。據考証,安塞腰鼓有2000多年歷史。

  安塞地處黃土高原腹地,古時有“塞北鎖鑰”之稱。相傳駐守在安塞的士兵把腰鼓當作和刀、弓、箭一樣重要的作戰工具,用來傳遞信息、擂鼓助威、慶賀勝利。腰鼓也逐漸從軍隊流傳到民間。在安塞,幾乎村村有鼓隊,家家有鼓手。

  “安塞腰鼓是根植於黃土地的藝術。”潛心研究安塞腰鼓的當地學者張新德說,“過去,安塞山大溝深,自然條件惡劣。越是艱苦的地方,歌越多、藝越高。人們用鏗鏘有力的腰鼓展示他們不服窮、制伏窮的願望和意志,再加上有軍鼓的基因,就形成了安塞腰鼓萬馬奔騰、排山倒海之勢。”

  正是這種原始生命力,1984年陳凱歌拍攝電影《黃土地》到安塞取景時,一下就選中了腰鼓。150名腰鼓手在山梁上打鼓的畫面隨著電影上映,展現在世界觀眾眼前。從此,安塞腰鼓走上了更大的舞台。

  1996年,安塞區被命名為中國腰鼓之鄉。2006年,安塞腰鼓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60歲的劉佔明是安塞腰鼓省級傳承人,被當地人稱為“安塞腰鼓總教練”。8歲起跟著父親學打鼓,15歲進入文藝宣傳隊,他一路打著腰鼓登上了第十一屆北京亞運會開幕式、上海世界博覽會、國慶70周年大型文藝晚會的舞台,走上了德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十多個國家的街頭。

  隨著安塞腰鼓逐漸闖出了知名度,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學習和傳承的隊伍。安塞區非遺保護中心主任殷宇鵬說:“我們建立起傳承人電子檔案和15個傳習所,還讓安塞腰鼓進入全區中小學的體育課堂,從娃娃開始傳承民間藝術。”

  “安塞腰鼓學起來容易,但要打好了難。”劉佔明說,安塞腰鼓表演講究“六勁”:搖頭晃腦有股能勁,揮槌有股狠勁,踢腿有股蠻勁,轉身有股猛勁,跳躍有股虎勁,全身使出一股牛勁。目的是要讓觀眾看著帶勁,聽著鼓勁。

  安塞區白坪街道馮家營村村民周志戰在2018年5月登上了馮家營村“千人腰鼓大舞台”,成為一名專業腰鼓手。在馮家營村,像周志戰這樣的專業鼓手有246名,他們用酣暢淋漓的腰鼓表演吸引眾多游客。2019年,“千人腰鼓大舞台”接待游客46萬人次,依靠文旅產業戶均增收約7000元。

  “腰鼓對於土生土長的安塞人來說,不僅是我們從小接觸和傳承的文化,現在還成為很多人增收致富的手段。”周志戰說著拿起鼓槌敲打起來。

  這鼓聲,從千年前的古戰場傳到新世紀﹔這舞步,從黃土高原的山坳跳到世界舞台﹔這精氣神,從腰鼓手的臉上漫延到每個觀眾的心裡。

(責編:蔣波、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