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之中

厚  夫

2019年11月30日05: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挂在大山中的简易柏油公路,时而在山间盘旋,时而落入沟谷;时而舒缓,时而陡峭。自从在延安市安塞区镰刀湾小镇驶离延靖高速公路,进入白于山区的腹地,汽车就一直在这样的道路上前行。

  我此行的目的地,是一个叫“凤凰山”的地方,我要去给那里的石油工人朋友们讲一天课。凤凰山是长庆油田的一个基地。尽管是地道的陕北人,从小就与山打交道,但是,我还没有长时间地在这样高、这样大、这样陡的群山中穿行过。

  打开车窗,健朗的山风吹来,也勾起了我对于车窗外这个世界的好奇。抬眼望去,山头上,山梁里,山坝中,沟谷间,只要有简易公路的地方,就能看到石油工人的身影,就能看到钻井井架与抽油机。那些红色的抽油机在黄褐色的背景中格外醒目,它们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已经构成群山之中的新风景。而山褶皱间一些拥有现代化品格的大型集气站、集油站,更是让这片黄土地焕发生机。

  我问朋友:“这些柏油路都是在石油开发时修的?”

  “是的!”朋友回答得斩钉截铁。

  “怎么见不到油罐车?”凭着我的日常想象,应该有很多忙碌的油罐车来回运送原油。

  “现在全部实行管道输送,因为管道输送方便、快捷!”

  看来,这个沉默千年的白于山区,已经被石油打破往日的沉寂,开始用另一种方式与现代世界对话。我知道,安塞区与榆林市靖边县接壤的这一带,曾经是陕北有名的穷窝子。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这里陆续发现了石油与天然气,这片曾经长期贫瘠的黄土地,终于可以腰杆挺直、扬眉吐气了!

  朋友指着远处山间一片现代化的建筑群说,那就是凤凰山基地。可这近在眼前的凤凰山,却让人可望而不可即。陕北信天游中有句歌词这样唱:“一个在那山上,一个在沟,咱们拉不上话话招一招手!……”如今我与凤凰山早就招过手了,可是汽车在山路上螺旋式攀爬着,又转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来到凤凰山面前。

  愈接近凤凰山,我的心情愈激动。等登上凤凰山,我更是惊诧于眼前的一切。

  我这个在山旮旯里成长起来的陕北人,调动所有想象的细胞,也没有想到这个石油基地竟然建在黄土山顶。石油基地几十亩地大小,里面办公大楼、职工宿舍楼、招待所、职工培训中心、食堂、俱乐部、电站、维修厂房、储油罐,甚至职工们的健身场所、休闲花园等,一应俱全。石油基地的外侧,既有地方上为石油开发配套修建的变电所、移动基站等,也有闻着石油开发的气息跟随而来的生意人修建的房屋群——修车补胎店、食堂、饭店、副食店、杂物店、理发店,等等。

  凤凰山海拔一千七百多米,是方圆几十平方公里最高的一座山。此山原来没有名字,前些年长庆人开发白于山区时,相中这个地方,便在这里建了一片房子,并取名“凤凰山基地”。这个地方距靖边县城六十多公里,距延靖高速公路镰刀湾入口也是六十多公里,主要负责指挥、协调方圆几十平方公里作业区的工作,常住人员是五百人左右。这个地方有许多好处:一来视野开阔,可以极目群山而心旷神怡;二来夏天非常凉快,是避暑的好地方;三来夏天里没有蚊子的袭扰,晚上可以放心地睡觉。凤凰山基地是石油人的大手笔与大创意,是凸显石油人豪情与浪漫、理性与科学的作品。

  下午饭毕,我在散步时看见许多孩子在健身器材上嬉戏、玩耍。经了解才知道,这些石油工人一年中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要贡献给大山,而他们的孩子在后方上学,平时与父母见不了几次面。只有等到寒暑假,父母把他们接到凤凰山来,才能享受父母的关爱。看到这些快乐玩耍的孩子,我心中的感动油然而起,陕北的石油开发里也有这些孩子的贡献啊!

  在离开凤凰山之前,我问了一个两天来萦绕心头的问题:冬天大雪封山后,车辆不能行驶,作业的石油工人们怎样出行呢?一位石油工人说,那就熬吧!“熬”这个字看似轻松,其实十分沉重,我体会到里面包含的更多是责任心与事业心。到凤凰山来,于我也许是人生中唯一的一次,但是石油工人们却要常年厮守在这大山深处。

  石油改变着黄土地,黄土地也塑造着石油人的精神品格。在这群山之中,我内心的感动逐渐升腾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30日 08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