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旅部: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 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

2020年12月28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韋衍行)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峰12月28日在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圍繞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文化和旅游部將重點做好以下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優化產品供給。始終把提供優質數字文化產品作為中心環節,深度應用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成果,努力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數字文化產品。

二是培育新型業態。促進文化產業“上雲用數賦智”,推動線上線下融合,培育壯大雲演藝、雲展覽、數字藝術、沉浸式體驗等新型文化業態,改造提升傳統業態,提升我國文化產業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三是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加強數字文化企業與互聯網旅游企業對接合作,促進數字文化內容向旅游領域延伸,強化文化對旅游的內容支撐、創意提升和價值挖掘作用。

四是進一步激發消費潛力。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豐富網絡音樂、網絡動漫、網絡表演、知識服務等數字消費,發展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數字媒體等新興消費,創新文化消費場景,引導和培育網絡消費、定制消費、智能消費等消費新熱點新模式。

五是構建產業生態。推動產業鏈創新和應用,提高產業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用好新型基礎設施,深入推進創新創業,優化營商環境,對新業態新模式堅持包容審慎、鼓勵創新,在嚴守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為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留足發展空間。

據悉,《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從夯實發展基礎、培育新型業態、構建產業生態等角度,對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概括起來有“七個突出”:一是突出對“十四五”時期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引導﹔二是突出方向和內容在數字文化產業發展中的核心地位﹔三是突出依靠創新驅動產業發展﹔四是突出培育壯大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五是突出用數字化手段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六是突出將數字文化產業融入國家和社會發展大局﹔七是突出引領青年文化消費。

馬峰表示,出台《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目標、思路和主要任務,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優質數字文化產品供給,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創造新的消費場景,激發文化消費潛力,提高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和國家文化軟實力。

(責編:劉穎穎、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