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旅部:春節、元宵節開展“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

2020年12月28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韋衍行)春節、元宵節是中國人民的重要傳統節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鐘建波12月28日在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適應疫情防控形勢,策劃組織“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通過短視頻、直播的形式記錄和展示各地豐富的年俗活動。

據悉,文旅部非遺司11月印發《關於組織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活動的函》,請各地推薦與“年文化”相關的重點民俗活動或年俗非遺項目,以系列短視頻的方式,對民俗活動從籌備到進行的全過程,以及對項目相關年俗場景等進行拍攝記錄,並通過市縣非遺保護中心官方非遺賬號上傳至合作視頻平台進行集中展播。

參與此次活動的各平台將設立“視頻直播家鄉年”非遺展播專區,推出與“年文化”相關的話題活動和征集活動,吸引民眾廣泛參與,上傳、討論、點評與“家鄉年”有關的話題。據悉,目前已經收集匯總整理各地推薦的重點民俗活動和年俗非遺項目共309項。

鐘建波指出,在2021年春節、元宵節期間策劃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對於展示植根中國大地上豐富獨特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讓不能夠回家過年的人民群眾在網上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滿足人民群眾“網絡過大年”的需求,彰顯非遺慰藉心靈作用,對於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熱鬧的中國年氛圍,驅散疫情陰霾,展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中國形象、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將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各地又有一些零星散發的疫情。我們策劃在網絡平台開展‘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本身就是適應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重要舉措。”鐘建波表示,在“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組織過程中將始終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形勢。疫情防控中高風險地區一律不納入“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范圍。疫情防控低風險地區組織舉辦的民俗活動,要求要始終嚴格遵照當地疫情防控規定,控制活動規模和人流量,做好活動場所的消殺、人員測溫、佩戴口罩等措施。

(責編:劉穎穎、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