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文娛年終特別策劃——“收獲2020”

文藝星開講丨周冬雨:很幸運,遇見《少年的你》 

郭冠華
2020年12月3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幸運的是,能夠遇見《少年的你》這樣一個電影項目,這樣一群優秀而有使命感的電影人,還有當時狀態還不錯的自己。

演員對角色,除了有共鳴,也應該有共情。這部影片讓我對人生、對社會、對世界,有了一些不曾有過的體味。

——演員周冬雨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轉眼間,滿載挑戰和收獲的2020年即將走到尾聲。在歲末年終之際,人民網文娛部推出“文藝星開講”年終特別策劃——“收獲2020”,邀請文化領域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名人,聆聽他們這一年的感悟與心聲,回顧這段不平凡的時光,感受文化賦予人的精神力量。

本期邀請的嘉賓是演員周冬雨。2020年,周冬雨憑借電影《少年的你》中“陳念”一角,斬獲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等多個獎項。從“靜秋”到“安生”再到“陳念”,周冬雨在角色中體味人生百態,在大銀幕上完成了一次次“轉身”。

人民網文娛:今年,你憑借《少年的你》中“陳念”一角獲得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獲得獎項的認可,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周冬雨:是幸運,也是對我的鼓勵。幸運的是,能夠遇見這樣一個電影項目,這樣一群優秀而有使命感的電影人,還有當時狀態還不錯的自己。也要感謝評委和觀眾對我的鼓勵,讓我更有信心,沿著演員這條路堅定地走下去。

人民網文娛:《少年的你》這部影片給你帶來了哪些新的突破和轉變?

周冬雨:“陳念”這個角色和我本人反差非常大,所以在整個拍攝過程裡,導演始終都在指導和幫助我去壓住自己、“貼”住“陳念”,這讓我收獲了不少表演方面的感悟,也積累了很多有益的經驗。更重要的是,相對於我之前參與的其他作品,《少年的你》更為寫實。電影的背景是沉重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裡面人物所經歷的一切,在現實生活中可能真的有人正在經歷。

演員對角色,除了共鳴,也應該有共情。所以拍攝這部影片,讓我對人生、對社會、對世界,也有了一些不曾有過的體味。

人民網文娛:從“靜秋”到“安生”再到“陳念”,觀眾見証了你的成長。除了時光的沉澱,你還通過哪些方式磨煉演技?

周冬雨:其實表演不僅需要多觀察、多實踐,基礎性的學習也同樣重要,我很慶幸自己在北京電影學院度過了大學生涯。現在,隨著我演的戲越來越多,當年在學校裡學到的一些理論知識,會時不時地從記憶深處蹦出來,帶給我某種新的啟發。

人民網文娛:今年你有兩部新作品《平原上的摩西》《千古玦塵》開拍,風格迥異。在選擇劇本方面有哪些標准嗎?未來有哪些特別想嘗試的角色類型?

周冬雨:我在選劇本方面並沒有統一的標准,不同題材類型,側重點也會有所不同。至於角色類型,隻要劇本內容扎實,我都挺想嘗試的。當然,我更希望演一些之前沒有接觸過的角色。

人民網文娛:近些年,觀眾對你的認可度越來越高,你心目中的好演員是什麼樣子的?

周冬雨:把戲演好,把人做好。把自己的心態擺正、位置擺對,不辜負觀眾的期待。

人民網文娛:回望2020年,你最大的收獲是什麼?對於即將到來的2021年,你有哪些新的規劃?

周冬雨:我想我和很多人一樣,在疫情期間曾經一度陷入迷茫和焦慮的狀態。所以今年最大的收獲,就是很快消解了這些負面的情緒,讓自己保持住了積極的心態。

2021年即將到來,先提前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裡,我會繼續努力,多拍一些好的作品,多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讓工作和生活更加充實。 

延伸閱讀:

莫言:“講故事的人”,回來了

遲子建:在煙火漫卷中,聆聽人民心聲

馮驥才:用“兩支筆”寫《藝術家們》

王旭東:讓600歲故宮有更多“打開方式”

陳星燦:以考古之光,照文明之源

田沁鑫:用戲劇講故事 讓經典融入時代

范迪安:新時代,美術創作大有可為

張譯:把角色變成琥珀,在化石當中熠熠發光

(責編:郭冠華、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