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藝星開講︱秦昊:畢業20年,“隱秘”的我才剛剛開始

蔣波
2020年12月31日14:2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演藝之路不是一個人的百米賽道,而是一群人的共同堅持,我們目標一致,就會有更多的好作品呈現給觀眾。

2020年是我從中戲畢業的第20年,“隱秘”之后我才找到進入主賽道的狀態,一切才剛剛開始,還有再進一步的空間,新的一年就從及格分數開始吧。

——演員秦昊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轉眼間,滿載挑戰和收獲的2020年即將走到尾聲。在歲末年終之際,人民網文娛部推出“文藝星開講”年終特別策劃——“收獲2020”,邀請文化領域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名人,聆聽他們這一年的感悟與心聲,回顧這段不平凡的時光,感受文化賦予人的精神力量。

本期邀請的嘉賓是演員秦昊。網劇《隱秘的角落》熱播,張東升的扮演者秦昊也因出色的演技和“帶你爬山”“你看我還有機會嗎”等原劇梗頻頻出圈,在2020年不折不扣地火了一把。從大銀幕到小熒屏,秦昊不經意間收獲了“流量”,也讓很多對大銀幕有情懷的演員放下糾結,“網劇還是電影不重要,通過好作品認識好演員,才是硬道理。”

人民網文娛:《隱秘的角落》熱播之后,你在影視方面有了哪些新規劃?

秦昊:坦白說,以我的感受和經驗,在創作過程中我已經感覺到這部戲會有反響。《隱秘的角落》確實給我帶來很多,無論是經濟上,還是之后找我的作品質量上,都有很大提升。有很多好故事、好角色,我的選擇變多了,這個是我覺得收獲最大的地方。

現在的我,就想投入到下一個戰斗,接一個好劇本,然后拿出最好的表演。

人民網文娛:今后還是會把“拍電影”作為首選麼?

秦昊:現在的我不管是電影還是網劇,哪怕只是用手機拍攝,隻要遇到與我審美相投的導演,隻要是好劇本好角色,我就想抓住(它)。一切都是來真的,通過好作品認識好演員,才是硬道理。

人民網文娛:你認為演員的“業務能力”和“運氣”之間是怎樣的一種關系?

秦昊:我覺得演員這個行業是需要“運氣”加持的,包括這次受到觀眾的喜愛,也是這麼多年堅持演戲,一次次選擇的積累,終於等來“幸運女神”的眷顧。

如果三年前不下定決心去拍網劇《無証之罪》,如果這次不是被“忽悠”又演了壞人,我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樣的局面。其實《隱秘的角落》有沒有所謂的“出圈”,我也是這麼演,每一個角色和劇本都是我用心去挑選和演繹的,所以很多時候一個戲或者一個角色火了,除了本身它的完成度還有一些運氣在。

成功不是努力的必然結果,我也見過很多比我還要努力的演員,所以我更感激這份運氣,因為幸運所以要更加努力。

人民網文娛:回顧這些年的演藝之路,最深的感觸是什麼?

秦昊:今年是我從中戲畢業的第20年,作為演員我是幸運的,畢業后參演的第一部電影就入圍了戛納電影節,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此之前我推掉了八部電影。當年執拗的我,憑著對表演和作品質量的堅持,四年未接一部片,迷茫而惆悵,甚至懷疑我真的能成為一名好演員麼?

這20年停停走走、翻轉起伏,是那些游走在我生命中的不同角色,那些我認為正確的選擇,堅定了內心作為演員的信念。獲得更多流量的同時,也會產生許多爭議,不變的是我對表演的熱誠與初心,變的是下一個選擇。演藝之路不是一個人的百米賽道,而是一群人的共同堅持,我們目標一致,就會有更多的好作品呈現給觀眾。

人民網文娛:回顧這一年的工作成績,你給自己打多少分?

秦昊:60分。今年得到比較多的關注,要感謝好的制作團隊和願意去探討“隱秘”這部戲的觀眾。雖然從中戲畢業20年了,不過“隱秘”之后我才找到進入主賽道的狀態,一切才剛剛開始,還有再進一步的空間,所以就從及格分數開始吧。

延伸閱讀:

莫言:“講故事的人”,回來了

遲子建:在煙火漫卷中,聆聽人民心聲

馮驥才:用“兩支筆”寫《藝術家們》

王旭東:讓600歲故宮有更多“打開方式”

陳星燦:以考古之光,照文明之源

田沁鑫:用戲劇講故事 讓經典融入時代

范迪安:新時代,美術創作大有可為

張譯:把角色變成琥珀,在化石當中熠熠發光

周冬雨:很幸運,遇見《少年的你》

(責編:蔣波、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