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品味歷史文化(金台論道)

肖  岩

2021年01月03日0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許多中國人夢想走遍960多萬平方公裡的錦繡大地、看遍祖國大好河山。所以,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在路上”。在青藏線上、在川藏線上、在331和219國道上……經常可見背包客和騎行者的身影。他們為了磨練意志、開拓視野、結交朋友……期待著在經過漫長跋涉后會遇到一個更好的自己。

  2019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了《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我國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進入了“快車道”。《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更明確指出: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等國家文化公園。長城、大運河、長征和黃河,是中華民族偉大民族精神的象征,沿線風光壯麗,而且蘊涵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那些蒼涼的遺跡、動人的故事、壯美的山川,一定會給旅行者帶來強烈的沖擊,從而增強對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認知與認同,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隨著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原本分散分布在沿線的遺址遺存、名勝古跡、紀念館、博物館等有望連成一線,整條線路的完整性、系統性會大大提升,從而使相關歷史文化更具魅力。以往,不論是長城、大運河,還是長征和黃河沿線,作為徒步旅行的線路,不管是線路的規劃建設,還是沿途的供給保障,都不夠系統和成熟。很多旅行者的路書都是自己摸索設計的,而執行時發現,不管是長城還是大運河,實際上並不存在一個權威的、詳細的線路圖,很難做到按圖索驥。因此,雖然每年都有不少旅行者會沿著這些著名的線路漫游徒步,但能夠完整走下來的人屈指可數。

  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有利於推動文物和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邁上一個新台階,許多長期被風雨侵蝕、面臨著滅失威脅的文化遺存和遺跡將得到妥善維護,文物和相關旅游設施的硬件會大幅改善。這四條線路不僅地形地貌變化極大,自然風光各具特色,而且風土人情多姿多彩,餐飲、民俗、非遺、服飾都富於地方風情,充分展示了中華文化的豐富性和多樣性。通過對沿線歷史文化資源的深度開掘,將給旅行者帶來一場豐富動人的歷史文化大餐。

  國家文化公園所要呈現的是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和鮮明特色,因此,文化引領是重中之重,應該把文化資源的保護開發放在優先位置,而不能僅僅重視有形的文物、遺跡和場館建設。

  自19世紀以來,大批外國探險家和記者曾沿著長城和大運河旅行,出版了不少游記,留下了關於中國歷史文化的一份特殊記錄。今天中國實現了經濟的騰飛,國內旅游熱潮持續不斷,旅游人數屢創新高。在這樣的背景下,建設國家文化公園,一定會使中國人自己創作的作品大量涌現,中華歷史文化將更加深入人心。

  用雙腳丈量大好河山,在路上品味歷史文化,國家文化公園一定會成為新的熱門旅游線路,一定會成為傳承中華歷史、弘揚民族精神的新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牛鏞)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