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傳承漢字之美

智春麗

2021年01月1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追本溯源,讓今天的孩子了解每個漢字的“前世今生”,要有一顆靜待花開的平常心,積於跬步,至於千裡

凡有一物,必有一名﹔凡有一名,必有一字。文字的故事,也是關於我們生活世界的故事。身處全球化時代,對於今天的孩子來說,如何更好地了解漢字的故事、傳承漢字之美?

前不久,在中華書局《說文解字教本》一書的出版研討會上,幾名小學生有模有樣“訓字”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從“書”字的結構,會意該字以筆言事的含義﹔從“王”字三橫一豎的筆畫構成,把握中華文明講究天地人貫通的特質。孩子們在適當的引導下,從造字之理開啟學習之旅,原本一個個抽象的漢字符號,變成了包羅萬象的百科故事。這種方法,對於漢字乃至語文學習都是一種啟發。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籍浩如煙海,打好根基就顯得尤為重要。作為音形義統一的符號系統,漢字裡藏著綿延不絕的中華文明的密碼,是每個中國人學習的起點。在時間長河中,漢字既保持了相對穩定的字理結構,音形義又因時而變。追本溯源,讓今天的孩子了解每個漢字的“前世今生”,要有一顆靜待花開的平常心,積於跬步,至於千裡。同時,需要優秀的啟蒙讀物,依賴專業的教師指導。

當前語文教育中,一些急功近利的現象值得引起重視。據報道,一些輔導機構教學方法“八股化”,作文模板化的起承轉合,讓學生練習堆砌形容詞、生造排比句等,還美其名曰“速成課”。原本潛移默化、陶冶身心的人文之旅,被簡化成蹩腳的套路模仿,丟失的是語言之美,破壞的則是孩子們寶貴的好奇心、求知欲。如此簡單粗暴的教學方式,愈是速成,便愈是誤人至深。

應該看到,近年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不斷完善,反映在語文學習中,則是越來越注重夯實文字根基。比如,教育部出台的《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就指出,小學低年級,認識常用漢字,學習獨立識字,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小學高年級,則要熟練書寫正楷字,理解漢字的文化含義,體會漢字優美的結構藝術。初中階段,要臨摹名家書法,體會書法的美感與意境。相應地,各地也在積極探索與之適應的課程和各類讀物。

少一些速成課,多一些慢功夫,讓孩子們在啟蒙階段為未來學習打下堅實基礎,於潛移默化中感受文明的滋養。有了這個根基,無論將來的數字信息如何汪洋恣肆,也能在知識海洋裡暢游。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2 版)

(責編:孟麗媛、劉穎穎)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