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臘月尋年味!多地推出特色文化活動迎接辛丑牛年

孟麗媛
2021年01月15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是農歷辛丑年。在民間,農歷中地支逢“丑”的年份被稱為牛年。步入臘月,年味兒越來越濃,多地紛紛推出特色十足的文化活動迎接辛丑牛年。一枚枚寓意深刻的生肖郵票,一幅幅圍繞牛創作的藝術作品,一場場“趣說牛文化”的特設展覽,為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增添了不少文化氣息。

“牛票”迎新 生肖郵品年味濃

每到辭舊迎新時,滿載“中國風”的生肖郵票便與集郵愛好者們如期相約。自1980年第一套《庚申年》“猴票”面世,收藏生肖郵票逐漸成為廣受人們喜愛的迎春文化活動,“辛丑牛年”也不例外。“奔牛”雄壯有力、揚蹄奮進,大牛和小牛團圓美滿……中國郵政《辛丑年》特種郵票甫一發行,便吸引了不少集郵愛好者排隊購買。

1月5日在長春拍攝的《辛丑年》特種郵票。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據了解,《辛丑年》特種郵票分為“奮發圖強”和“牛年大吉”2枚,圖案由國家一級美術師、畫家姚鐘華創作,通過動與靜、力量與溫情的結合,將牛“腳踏實地、敢於拼搏、開拓進取、勤勞奉獻”的精神內涵進行了生動詮釋與藝術展現,同時也傳遞著濃濃的家國情懷。

除了《辛丑年》特種郵票,中國郵政還發行了《辛丑吉祥》極限型明信片、《牛年如意》《新春送福》祝福卡和賀年專用郵票等以生肖牛為主題的賀年專用郵品,通過特殊的文化載體為人們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

《辛丑吉祥》第1套極限型明信片。圖源:中國郵政官網

方寸間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以生肖牛為主題的系列郵品不僅讓各地集郵愛好者提前收獲了過年的喜悅,還為迎接辛丑牛年增添了滿滿的儀式感。

“牛畫”上新 古今畫家齊耕耘

古時中國以農為本,牛是農業生產的主要動力,是人們親密的生活伙伴。在傳統文化中,牛常常被賦予吉祥、勤勞、踏實、奉獻等積極的象征意義。同時,作為中國古代繪畫的傳統題材之一,牛的身影也經常出現在古畫中。

明代《孔子聖跡圖》之子路問津(局部)。人民網 孟麗媛 攝

在眾多以牛為主題的古畫中,最知名的當屬公元8世紀中唐時期韓滉所繪的《五牛圖》。《五牛圖》是目前所見最早作於紙上的繪畫,畫中五頭牛並列成排、情態各異,一俯首吃草,一翹首前仰,一回首舐舌,一緩步前行,一荊棵蹭痒,從不同角度表現了牛的生活形態和習性。近年來,故宮博物院數字文物庫陸續將《五牛圖》《明人百牛圖卷》《明人牧牛》等珍貴文物搬上“雲端”,觀眾們足不出戶便可近距離欣賞一幅幅“牛畫”。

唐代韓滉《五牛圖》(局部)。資料圖片

為了迎接辛丑牛年,藝術家們也紛紛揮筆畫牛,以作品向人們送上牛年祝福。近日,藝術家陳湘波展出《金牛賀歲》《牛來福滿門》《瑞牛接福》等紙本水墨作品,贊美牛的勤勞踏實和奮斗精神﹔藝術家秦勝水50余幅(件)藝術作品亮相深圳,畫出了飽含時代氣息和筆墨新意的“中國牛”﹔在山西,曲沃花葫蘆非遺傳承人鄭亞輝在葫蘆上畫出了一隻昂首挺胸的“拓荒牛”,代表著新年“牛氣沖天”的好兆頭……藝術家們通過創作詮釋著牛的奮斗精神和吉祥寓意,為即將到來的農歷新年增色添彩。

“牛展”盡興 牛年藏品正應景

據元代《王禎農書》追溯,起初牛主要用於奉祭、享賓、駕車、犒師等。伴隨著農業的發展和進步,本是“宗廟之犧”的牛逐漸變成“畎田之勤”,走進田間地頭埋首耕耘。想要探究中國牛的前世今生、了解生肖牛文化的來龍去脈、感悟牛所代表的精神內涵,或許可以在一場場精心籌備的牛年主題展覽中找到答案。

“美在耕耘——中國美術館新年展”海報。圖源:中國美術館官網

在北京,中國美術館“美在耕耘”新年大展以牛的形象為線索,展出了600余件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民間美術等藝術作品,深描牛所承載的耕耘精神﹔在上海,上海科技館《十二生肖》特展從科學角度解讀生肖文化,為市民獻上一道現代科技、傳統文化與藝術審美融合的“科普大餐”﹔在廊坊,廊坊博物館策劃推出“中國夢·牛精神——牛年牛文化展”,將生肖牛文化的歷史和趣事娓娓道來……豐富多彩的牛年主題展覽在多地落地開花,營造出了濃厚的節日氛圍。

藏“牛票”、看“牛畫”、逛“牛展”……各地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辛丑牛年文化活動“點亮”了人們辭舊迎新時的文化生活,更通過文化底蘊深厚的郵品、繪畫、展品等,讓牛所代表的耕耘精神、奮斗精神深入人心。

(責編:孟麗媛、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