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化的茶香“香飄”五洲

林清鍛

2021年01月1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飄香》宣傳片。安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鐵觀音制作技藝展示、鐵觀音老茶和汕頭茶王賽茶王拍賣……近日,由福建安溪縣政府、廣東汕頭融媒集團主辦的“觀音韻 潮汕情——安溪鐵觀音工夫茶萬人品茗”活動在汕頭舉辦。沁人心脾的茶香與優雅考究的工夫茶道,吸引眾多民眾前來品茶、感受茶文化。

安溪產茶歷史悠久,茶文化源遠流長,素有“中國烏龍茶之鄉”的美譽。近年來,全縣以茶為媒,傳播文化,持續發展壯大富民產業,帶動茶農增收、茶企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目前,全縣茶園面積60萬畝,年產量6.2萬噸,涉茶總產值250億元,連續10年位列全國重點產茶縣首位,全縣120萬人口中有80%從事涉茶產業,農民年均純收入有56%來自茶產業。

晒青、涼青、搖青、殺青、揉捻、初烘、包揉、烘干……每一泡安溪鐵觀音茶都要歷經10道傳統工序、36小時連續制作。為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安溪在全國首開先河,舉辦鐵觀音大師賽,百萬元重獎制茶大師,目前已選拔8位大師、26位名匠、近200名優秀制茶能手。同時支持建立大師名匠工作室、非遺文化傳習所、制作技術研究會等,建立“傳幫帶”機制。每年縣裡還會開展茶王賽,進行茶藝表演、茶王拍賣會等活動,弘揚“純、雅、禮、和”的茶道精神。

“我們一直堅持將茶產業發展與茶文化傳承傳播相融合。希望借助安溪栽茶、採茶、品茶、斗茶等傳統民間技藝以及鄉風民俗的發揚光大,更好地講述中國茶故事。”安溪縣長吳毓舟表示。

安溪茶自古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亮麗元素,早在宋元時期就通過泉州港銷往世界各地,香飄五洲四海。近年來,安溪縣委縣政府通過打造圖書、影視精品,將鐵觀音制作技藝、斗茶、敬茶、茶藝等茶文化,傳播到全球各個角落。如編輯出版《鐵觀音,一棵偉大植物的傳奇》《鐵觀音的王國》等茶文化書籍,亮相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創作鐵觀音茶歌《飄香》,並制作發行MV、微電影﹔拍攝制作《天涯芬芳》《尋茶》等影視作品……

“今天,茶客想要尋味安溪茶,不光可以依靠嗅覺,還可以從書卷裡嗅到,從飄揚的樂聲裡聽到,在光影流動的影視作品中體驗到。希望能通過這一片小小的茶葉,讓全世界觸摸到中華傳統文化的脈搏。”安溪縣委書記高向榮說。

(責編:孟麗媛、劉穎穎)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