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優雅的——懷念大師皮爾·卡丹先生

張建星

2021年01月27日13: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12月29日,入冬以來最寒冷的日子,新聞報出國際時尚設計大師皮爾·卡丹先生逝去。相信時間會証明,這是一個痛失大師的時刻。

第一次見到皮爾·卡丹先生的時候,是1990年的9月,天津最清朗的秋天。在天津日報工作的我,受邀採訪來訪天津的皮爾·卡丹先生。那時皮爾·卡丹服裝風行全國,是最為物美價廉的時尚名品,也是那個時代的符號。當時天津最有名的國際大廈設有專賣店,一時生意火爆。那時也在追星年齡的我,為了採訪皮爾·卡丹先生,特意到國際大廈買了一套珍存至今的藍色西服。

市裡在也是落成不久的天津水晶宮酒店接待皮爾·卡丹先生。臨湖而建的水晶宮酒店,是國際著名設計師吳湘先生光亮派設計杰作,通透明麗,富於曲線,時尚雅致。同樣是起步於建筑設計的皮爾·卡丹先生,一進酒店就有靈感附身的熱情,幽默地問,這是在巴黎嗎?!天津也有這麼時尚的酒店?!他顯然被吳湘的驚艷驚艷了,也被這個國家,這個城市的變化驚艷了。贊不絕口之后,在湖畔酒廊,憑欄而坐的皮爾·卡丹先生竟陷入了短暫的沉思。我想皮爾·卡丹先生此行決定在天津投資建廠,應該和這個最初的感動有關。

皮爾·卡丹先生顯然興奮了。銀灰色的頭發,深藍色的西裝,比西裝考究的襯衫,比襯衫跳躍的領帶,加上親切而沉浸的目光,言談舉止間,無不透出一流的優雅,大師的優雅,一種叫范兒的優雅。

我的訪談很順利,也許是我的提問不太刻板,先生講了很多。那時不只是我,我的國家對時尚還是陌生的,所以,包括先生多次提到的迪奧我也是一頭霧水,直到多年以后我才和先生所說的迪奧對上號。我隻聽懂了他強調的時尚也應大眾化。也因為我的外行,所以那次訪談關於時尚有關的對話大多沒有進入我后來的報道。現在想來還是非常遺憾的。但是他對面料和服裝關系的見解,非常辯証的思考,讓我有了發揮的空間。記得當問到有關北京馬克西姆餐廳的時候,他把充滿愛意的目光移向了端庄靜雅的宋懷桂女士,並說那是Madam Song的杰作。那一刻我記住了宋懷桂女士感人至深的微笑。我也記起了皮爾·卡丹先生對她的評價:“即便被扔在沙漠裡,她也能學會仙人掌的語言。”一個有型的男人和一個有款的女人,再加上對時尚的堅守,他們的合作珠聯璧合。

可能是對我的訪談滿意,皮爾·卡丹先生和市裡接待的同志邀請我和先生一起共進午餐。受馬克西姆餐廳的影響,酒店精心准備了豐盛的法餐,皮爾·卡丹先生評價很高。酒店沒有想到的是,先生希望再有一份意大利面更好,更沒有想到的是心情大好的皮爾·卡丹先生竟然連續吃了雙份意面。餐后,他一定要親自向廚師致謝,感謝讓他吃到了很正宗的家鄉味道。那時我才知道先生出生在意大利威尼斯。

人生的許多緣分是難以言說的。2008年,我調職天津河東區工作。那是天津最為困難的工業大區,因為緊臨濱海新區,我希望在招商引資中多一些時尚現代的元素。沒有想到皮爾·卡丹先生再次光臨,並在我區開設了全市最大的皮爾·卡丹專賣店。再見之時,我們握手,再握手,確有一種重逢的親切和感動。此時已經高齡的皮爾·卡丹先生,步履依然從容輕盈,笑容,談吐,目光依然一如當年的優雅。我將我的散文集送給他,裡邊收有當年對他的訪問和我們的合照。他握住我的手,我發現連他有些驚喜的目光都是優雅的,只是那優雅中有些許溫暖和親切。再次面對略顯蒼老卻依然優雅的皮爾·卡丹先生,我對優雅又多了一些理解。優雅屬於藝術,屬於附於身型的浪漫和靈感,更屬於骨子裡固有的質地和經年打磨的古舊光澤。他希望我能接受與他同行的法國電視三台的採訪,並希望我告訴法國電視台他非常地熱愛中國,他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我答應了,講了我的祖國,我的家鄉,還有先生和中國人民的情緣,和我的緣分。我注意到,在我接受採訪的時間,他一直優雅地靜靜地看著我們。

再次相見,唯一的遺憾是宋懷桂女士已然故去兩年。這也許就是人生,總有依依不舍的告別和無法拒絕的遺憾。

今天我們告別大師並向他致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4日 07 版)

(責編:孟麗媛、劉穎穎)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