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廣電總局

召開電視劇《山海情》創作座談會

2021年01月30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任姍姍)由國家廣電總局主辦的電視劇《山海情》創作座談會日前在京召開。該劇講述了上世紀90年代以來,寧夏西海固人民在黨和國家扶貧政策的引導下,在福建的對口幫扶下,不斷探索脫貧致富路徑,通過奮斗獲得美好生活的故事。

  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聶辰席表示,電視劇《山海情》既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開年大戲,也是國家廣電總局“理想照耀中國”電視劇展播活動的重頭戲。新時代電視劇創作生產要把握時代脈搏,構筑精神家園﹔要堅持扎根生活,講好百姓故事﹔要遵循創作規律,提高作品質量﹔要堅定文化自信,加強中國表達。

  北京主會場內,該劇主創代表講述了創作歷程和創作感悟﹔業界專家圍繞該劇的創作背景、主題立意、藝術表達、制作品質、現實意義等進行了深入研討。福建、寧夏、浙江、上海、深圳設分會場,福建、寧夏相關領導,業界專家和觀眾代表等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加了本次會議。

  據了解,電視劇《山海情》以閩寧鎮的發展歷程為創作命題,展現了東西協作對口幫扶的政策背景下,福建和寧夏兩地人民比山高、比海深的情誼,描繪了一幅雄厚壯闊的脫貧故事畫卷。該劇自1月12日於浙江衛視、北京衛視、東方衛視、東南衛視、寧夏衛視、騰訊視頻、優酷、愛奇藝等平台進行首輪播出以來,收獲了不俗的播出成績,口碑不斷上揚,贏得不同年齡段觀眾的喜愛。據“中國視聽大數據(CVB)”統計,該劇首周每日平均綜合收視率達1.340%,次周收視穩步上漲。該劇還將進行多輪多次播出,與更多觀眾見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30日 04 版)
(責編:牛鏞)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