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館之寶|中國美術館《粒粒皆辛苦》:春光正好,耕耘正美

2021年05月01日08:15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我國是擁有5000多年歷史的世界文明古國,文物規模和博物館總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實的文物資源大國。為進一步推動我國博物館教育普及,讓文物“活起來”“火起來”,人民網於5月1日推出“鎮館之寶”欄目,通過對博物館館藏故事的講述,讓更多人從文物中見証歷史、銘記先輩、傳承文化、弘揚精神。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講述“鎮館之寶”《粒粒皆辛苦》(國寶尋蹤融媒工作室)

中國美術館自建館以來,許多載入中國美術史冊的重要作品均首先展出於此、聞名於此。

美在耕耘裡,美在勞作裡,美在我們的心間。在當代的藝術創作中,歌頌勞動、耕耘者的作品數不勝數,作品中的勞動者大都朴實自然,凸顯的是耕耘者的一種內在光輝。比如方增先創作的《粒粒皆辛苦》,表現的是一個趕驢車的老農,停下車把掉在地上的麥穗一粒一粒、一顆一顆撿起來。畫上的老農身著青灰色土布衣服,頭戴白巾,長滿胡須,體現了一個勞動者的滄桑之感。從畫作中的老農形象,可以讓人聯想到汗滴禾下土的勞動場景,也可以感受到農民在收割庄稼時的喜悅。

“要問中國美術館有多少優秀的作品?我可以這樣講,不計其數。每一件作品都有他不同的價值,都反映時代的風貌、藝術家的情懷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

《粒粒皆辛苦》是中國美術館“美在耕耘”展覽中的其中一幅。展覽還通過一系列藝術作品,展現了“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的美好形象,回顧了一代代勞動模范的事跡。他們對事業的“痴”、對工作的“狂”、對得失的“傻”,成為“三牛精神”最生動的詮釋,展示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的精神密碼。

勞動節到來,耕耘正美!

(配文:連品潔、劉佳)

(責編:初梓瑞、章斐然)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