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頌》吳建潮長城美術作品專題巡展首展在北京開幕

2021年07月12日20:5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魯婧)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7月11日下午,《長城頌》吳建潮長城美術作品專題巡展北京首展在人民日報社神州美術館開幕。展覽由中國大眾文化學會、人民日報社神州書畫院聯合主辦。展覽展出藝術家吳建潮近年來長城題材美術作品近百件,作品涵蓋水墨、彩墨、工筆、水彩等多種繪畫門類。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標志。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響應打造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號召,吳建潮以《長城頌》為展覽主題,用長城題材美術作品,打造精神上的長城文化家園,呼吁大家一起歌頌長城、守護長城。

中央編辦原副主任王瀾明、人民日報社辦公廳主任鄭劍、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王志國、中國大眾文化學會會長趙鐵信、人民日報社神州書畫院院長劉君慧、《人民日報》文藝部徐紅梅、李可染畫院副院長林宏、《北京文學》月刊社社長兼執行主編楊曉升等出席開幕式。

趙鐵信在致辭中強調,展覽的舉辦對於弘揚長城文化、振奮民族精神,促進書畫藝術繁榮發展具有現實意義。

劉君慧表示,《長城頌》主題展是長城文化和長城精神的體現,作為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征,弘揚長城文化精神是文藝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

“那一條直奔東海的蛟龍,守望著祖國壯美的山河,化作我們萬眾一心的圖騰。”在開幕式中,吳建潮吟誦自己創作的詩歌《長城》,引起現場觀眾強烈共鳴。吳建潮說:“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我想為祖國、為黨貢獻些什麼、訴說些什麼。作為畫家,我就用畫筆表達我的眷戀之情。畫未盡義之時,再用文字。”得益於深厚的文化底蘊,在繪畫創作之余,吳建潮還創作了一批詩歌散文,表達情感。

從與郝軍合作,為人民大會堂創作《金山嶺晨光》開始,藝術家吳建潮一直關注長城題材的創作。吳建潮喜歡畫長城,對於他來說,長城不僅是創作題材,更代表了民族的文化情感和精神信仰。

據悉,開幕現場還舉辦了作品捐贈儀式,吳建潮向人民日報社神州書畫院捐贈書畫作品,人民日報社神州書畫院院長劉君慧向吳建潮頒發收藏証書。

展覽展至7月17日結束。

(責編:趙超、呂騫)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保駕護航(鐘聲)
  2. 新征程上,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
  3. 六十載風雨同舟,新征程砥礪前行
  4. 貴州黔東南:生態風電“好風光”
  5. 三明醫改在前行